导读竹荪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别称面纱菌、网纱菌、竹姑娘等,常见并可食用的有长裙竹荪、短裙竹荪、棘托竹荪和红托竹荪四种,营养丰富,因而被誉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

竹荪价格

竹荪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别称面纱菌、网纱菌、竹姑娘等,常见并可食用的有长裙竹荪、短裙竹荪、棘托竹荪和红托竹荪四种,营养丰富,因而被誉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等,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竹荪价格多少钱一斤吧!

竹荪价格

竹荪多少钱一斤?

竹荪的价格大约在100元左右一斤,但因质量、品种、市场等不同价格差异非常大。竹荪是宴席上著名的山珍,产于福建、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其子实体脆嫩爽口,香甜鲜美,别具风味,作为菜肴冠于诸菌,堪称色、香、味三绝,在菇类饮食文化中的各大菜系中几乎都有竹荪名菜,因而市场价格普遍较高。

竹荪价格

竹荪的鉴别方法

1、望:优质竹荪的颜色为淡黄色,质地粗壮,长短均匀,表面无杂物,肉杆无断碎,干燥无霉。而劣质竹荪看上去非常白,个体纤细,色泽发黑,短小碎烂。

2、闻:优质竹荪的气味有一点点甜味,还有一种难以表述的鲜味,有一些像调味酱油的味道。而劣质竹荪有刺激性气味,非常难闻。

3、泡:优质竹荪泡发后质密饱满,清洗上面的杂质时菌杆韧性强不易碎断。而劣质的竹荪泡发后,质稀孔大,清洗时容易碎断。

4、切:优质竹荪摸着肉质很厚,很干燥。而劣质竹荪摸着肉质很少,有的摸着有些许潮湿的感觉,这种竹荪很容易变质。

5、焖:优质的竹荪可以煮很长的时间,不散烂,保持泡发时的形态。而劣质的竹荪不能久煮,如果从开始烹调时就煮制,可能最后上成品菜时就已经烂掉了。

竹荪价格

竹荪有什么功效?

1、滋补作用:竹荪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能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

2、增强体质:竹荪含有19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高达1.76%,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防癌抗癌:竹荪提取物对小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为60%,对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为70%,具有较强的防癌抗癌作用。

4、降压减肥: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5、健脾益胃:竹荪具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对于脾胃消化功能有很大的裨益,如竹荪汽锅鸡、竹荪银耳等对人体可起到滋补强壮的作用。

竹荪价格

竹荪的食用方法

1、竹荪银耳汤

【材料】竹荪,红枣,银耳,水,蜂蜜。

【做法】①红枣洗净,竹荪、银耳洗净泡发(竹荪最好用淡盐水泡发去除怪味)。②锅中放入适量的水、竹荪、红枣和银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40分钟,温凉后淋入适量蜂蜜即可。

2、竹荪冬瓜汤

【材料】干贝50克,竹荪适量,老姜10克,冬瓜300克,香葱1棵,盐1茶匙,黄酒1汤匙,高汤500毫升。

【做法】①香葱、老姜、干贝放入碗中加入黄酒和少许水。②大火煮开蒸锅中的水,放入干贝大火蒸30分钟,取出后晾凉并撕碎。③竹荪用冷水浸泡10分钟至回软,洗净后切成寸段,冬瓜去皮切块。④汤锅中注入高汤,放入撕碎的干贝和竹荪段煮10分钟,加冬瓜煮至呈半透明状,调入盐即可。

3、竹荪排骨汤

【材料】排骨,竹荪,姜,胡椒粉,料酒,盐,葱,香菜。

【做法】①先将竹荪用热水泡发,以冷水冲洗干净。②姜切片,葱切断。③排骨凉水下锅,用开水焯过,捞出冲洗干净置一边备用。④将砂锅中放清水,放排骨、料酒、葱和姜,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⑤放入竹荪再煲30分钟后盐和胡椒粉调味,最后撒香菜末即可。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