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茜草又名血见愁、八仙草、破血草,属多年生草质攀援藤木,是一种止血效果极佳的中草药,具有凉血活血、祛瘀、通经的功效。那么茜草的价格多少钱一斤呢?一起来看看吧。1、市场价格茜草以根茎入药,具有极强的药理作

茜草又名血见愁、八仙草、破血草,属多年生草质攀援藤木,是一种止血效果极佳的中草药,具有凉血活血、祛瘀、通经的功效。那么茜草的价格多少钱一斤呢?一起来看看吧。

茜草多少钱一斤

1、市场价格

茜草以根茎入药,具有极强的药理作用,属于名贵中草药品种,由于止血功效极强,在市面上销售较好,但是不同的地区它的价格会有所差异。它的根系经处理后,价格比较高,一般在50-250元一斤,而它的主要生产地价格可能会便宜一点,在50元一斤左右,而在药店零售价一般在1元1克。而它的茎采收量极大,所以价格要比根便宜很多,一般维持在10-20元一斤左右。

茜草多少钱一斤

2、种植前景

茜草虽然是名贵的中草药,但是是小品种药材,每年的需求量在500吨左右,但是从2006年至今,它的价格在逐渐攀升,预计后期还会有所上涨。主要原因是野生资源本就稀少,每年的产量不高,而且采摘后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所以导致野生资源越来越少。另外就是家种刚刚兴起,在短时间内不能满足需求,而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它的用途越广,需求也会上升,种植前景可观。

茜草多少钱一斤

3、功效作用

茜草性寒,具有凉血活血、祛瘀、通经的功效,主要用于血热妄行之多种出血症,可治疗吐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经闭瘀阻等症。据现代药理得知,它的粗提取物具有升高白细胞作用,还可以镇咳祛痰,它的根系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抗菌作用极强。它含有环己肽类化合物,有抗癌的作用,还可对抑制碳酸钙结石的形成,能治疗尿路结实。

茜草多少钱一斤

4、食用禁忌

茜草性寒,所以脾胃虚寒者要慎服,以免加重症状,它的活血化瘀虚寒极好,无瘀滞者要慎服,以免引起不良症状。服用时不宜和鼠姑一起,煎制时不宜食用铜铁器,以免影响到药效,在服用后选择腹泻、饮食不进的人不宜服用。

茜草多少钱一斤

以上是茜草多少钱一斤介绍,希望能帮助到你,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敬请关注我们。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