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党参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来源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等的干燥根,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材,具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的功效,治一般虚证,可代替人参使用,相对人参来说价格也很便宜

党参的市场价格

党参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来源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等的干燥根,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材,具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的功效,治一般虚证,可代替人参使用,相对人参来说价格也很便宜,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党参的市场价格吧!

党参的市场价格

党参的市场价格

党参的市场价格在20元/公斤到25元/公斤之间,但是党参的等级和产地对党参价格的影响非常大,如纹党参的价格就是一般党参的几倍。

党参的市场价格

党参的等级划分

1、东党:①一等:长20厘米以上,芦下直径1厘米以上,无得毛须。②二等:长20厘米以下,芦下直径0.5厘米以上。

2、潞党:①一等:芦下直径1厘米以上,无油条。②二等:芦下直径0.8厘米以上,无油条。③三等:芦下直径0.4厘米以上,油条不超过10%。

3、西党:①一等:芦下直径1.5厘米以上,无油条。②二等:芦下直径1厘米以上,无油条。③三等:芦下直径0.6厘米以上,油条不超过15%。

4、条党:①一等:芦下直径1.2厘米以上,无油条。②二等:芦下直径0.8厘米以上,无油条。③三等:芦下直径0.5厘米以上,油条不超过10%,无参秧。

党参的市场价格

党参的鉴别方法

1、西党参:西党参的根类圆柱形,尾部较细,长10~20厘米,直径5~13毫米,芦头多呈“狮子盘头”状,表面灰黄色或浅棕色,有明显纵沟,近根头有紧密横纹、逐渐稀疏约占全体之半,皮孔明显,支根脱落处常见有黑褐色胶状物系内部乳汁溢出干燥所成,质稍坚脆,易折断,断面皮部白色,有裂隙、木部淡黄色,有特殊香气,味甜而浓,为党参中之优质品。

2、东党:东党形如西党,但根头大而明显,皮粗身泡。嚼之味淡甘脂少,有的带羶气。

3、潞党:潞党的根圆柱形,单一,长8~22厘米或更长,直径约7~12毫米,根头“狮子盘头”状不明显,表面浅灰棕色,近芦头显横纹,中部有抽沟纵纹,并有大小根痕突起,质较西党硬,皮肉相连(断面裂隙少),气微,味甜。

4、单枝党:单枝党的根类圆柱形,少有分枝,长15~35厘米,直径5~25毫米,根头呈“狮子盘头”状,表面灰黄色,有明显纵抽沟,质好者顶端有较稀的横纹;支根脱落处有溢出乳汁形成的黑色胶状物,质较坚实,易折断,断面裂隙少,木部黄色。气香,味甜。

5、叙府党:叙府党也叫白党,多为野生,形状似大桔梗,身光洁无横纹,全体有深陷的纵沟纹,质硬而脆,味甘淡带生气,为党参中的次品。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