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玉竹别称萎、地管子、尾参、铃铛菜、葳蕤等,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横走,肉质黄白色,密生多数须根,原产我国西南地区,野生分布很广,根茎可供药用,中药名亦为玉竹,为常见大宗中药材,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

玉竹的市场价格

玉竹别称萎、地管子、尾参、铃铛菜、葳蕤等,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横走,肉质黄白色,密生多数须根,原产我国西南地区,野生分布很广,根茎可供药用,中药名亦为玉竹,为常见大宗中药材,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玉竹的市场价格吧!

玉竹的市场价格

玉竹的市场价格

玉竹的价格行情很好,干品统货的价格在35元-40元/公斤,统片的市场价格在22元-25元/公斤,产地和市场不同价格有所差异。

玉竹的市场价格

玉竹的规格等级

1、湖南产区:湖南产区将玉竹划分为3等级。一等:条长10厘米以上,粗壮,色黄白,每100克不超过60支。二等:条长7厘米以上,粗壮,色黄白,每1000克不超过100支。三等:条长3.5厘米以上,每1000克不超过200支。

2、广东产区:广东则将商品玉竹划分为玉竹面和玉竹头。一等玉竹面:扁圆柱形,表面金黄色,断面黄白色,半透明,质柔软,富糖质,条子均匀,中部围径2.3厘米以上。二等玉竹面:中部围径1厘米以上,余同一等。玉竹头:统货,扁圆柱形。表面淡黄色,断面黄白色,半透明,质柔软,中间围径3厘米以上。

3、野生玉竹:统货,细长多节,淡黄色,半透明,质软柔细,去净毛须。

玉竹的市场价格

玉竹的鉴别方法

1、鉴别要点:鉴别玉竹主要应掌握四点,一是根茎圆柱形或略扁,二是浅黄色具环节,有圆形茎痕及细根痕,三是质坚脆,断面角质、味甜有粘性,四是家种品肥壮、野生品细嫩。

2、性状鉴别:玉竹呈长圆柱形,略扁,少有分枝,长4~18厘米,直径0.3~1.6厘米,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具纵皱纹及微隆起的环节,有白色圆点状的须根痕和圆盘状茎痕,质硬而脆或稍软,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或显颗粒性,气微,味甘,嚼之发黏。 

3、快速鉴别:玉竹根茎呈圆柱形或扁圆柱形,分枝或不分枝,长短不一,表面淡黄色至淡黄棕色,有明显的环节,节问长约1厘米,可见须根痕及圆形茎痕,干燥者质坚而脆,易折断,断面角质样,受潮则变柔软。气微,味甜有粘性,家种根条比较粗壮,野生一般比较细嫩,品质以(家种)条根肥壮、黄白色、光泽柔润者为佳。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