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鳗鱼别称白鳝、白鳗、河鳗、鳗鲡、青鳝、风馒、日本鳗等,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很多人都喜欢买来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鳗鱼的市场价格吧!

鳗鱼的市场价格

鳗鱼别称白鳝、白鳗、河鳗、鳗鲡、青鳝、风馒、日本鳗等,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很多人都喜欢买来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鳗鱼的市场价格吧!

鳗鱼的市场价格

鳗鱼的市场价格

进口鳗鱼的市场价格大约在40-45元左右一斤,野生鳗鱼的价格相对要贵很多,大约在100多元一斤。

鳗鱼的选购方法

鳗鱼的选购方法

质量良好的活鳗大体而言必须具备鱼身柔软而青蓝色者、含适度的脂肪、无异嗅味、味道鲜美、适合耐久畜养等条件,大家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

鳗鱼的营养价值

鳗鱼的营养价值

1、鳗鱼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含量分别是普通鱼类的60倍和9倍,其中维生素A为牛肉的100倍、猪肉的300倍以上。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对于预防视力退化、保护肝脏、恢复精力有很大益处,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含量同样很丰富。

2、鳗鱼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其中所含的磷脂,为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另外,鳗鱼还含有被俗称为“脑黄金”的DHA及EPA,含量比其他海鲜、肉类均高。

3、鳗鱼还含有大量的钙质,皮、肉都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

4、鳗鱼体内含有一种很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具有良好的强精壮肾的功效,是年轻夫妇、中老年人的保健食品。

鳗鱼的常见做法

鳗鱼的常见做法

1、红烧鳗鱼

【材料】海鳗鱼600克,水发香菇50克,葱、红辣椒、精盐、酱油、绍酒、白糖、醋、色拉油各适量。

【做法】①海鳗鱼洗净,切成方块,香菇切片,葱切段,红辣椒切粒。②油烧至六成热,下海鳗鱼块滑透,倒入漏勺沥油,锅留余油回置旺火上,投入葱段、红辣椒粒,煸出香味,加精盐、酱油、绍酒、白糖、海鳗鱼块和少量清水,烧沸后转中火烧5分钟,待汁收浓时,淋上醋,盛盘即可。

2、清蒸鳗鱼

【材料】活鳗鱼500克、发冬菇、肥肉片、海米、葱段、姜片、醋、胡椒面、味精、料酒、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①将活鱼宰净,将鱼切5厘米长的段,但底面微微连接,不全切断。②将鳗鱼放盘内,放入调料,将肥肉片、香菇、海米、葱、姜等放在鱼上面,上笼蒸熟。③鱼蒸好后,拣出葱、姜、把盘内汤浇在鱼身上,另将姜切末加醋,供沾鱼肉吃。

3、红枣炖鳗鱼

【材料】鳗鱼1个,当归、黄芪、红枣、米酒适量。

4、鳗鱼饭

【材料】鳗鱼1条、竹签数支、黄砂糖2大匙、酱油3大匙、姜汁少许、米酒少许、蜂蜜1小匙、白芝麻适量。

【做法】①将鳗鱼洗净,去头尾後分成3片,加糖、酱油、姜汁及少许米酒浸泡20分钟使其入味後,将鳗鱼取出,剩馀汤汁以小火煮开备用。②将竹签以旋转方式串入鳗鱼肉,使其固定,准备烤箱,烤盘上面先抹少许油,放上鳗鱼串以200℃烤6-8分钟,中间须不时翻面并涂抹酱汁多次,取出时刷上少许蜂蜜,再撒上白芝麻即可。

【做法】先将鳗鱼洗净,切段备用,再向锅中加入水,将所有材料及调味料一起放入,移入锅中炖煮40-50分钟,待鳗鱼熟烂即可。

【功效】适宜妇女产后坐月子食用。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