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霍山石斛是兰科石斛属的草本植物,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主产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霍山县。长期以来,霍山石斛的价格一直是浪费者很难摸清的,从几元到几百元一克都有,确实让人摸不清头脑,下面我

霍山石斛多少钱一斤

霍山石斛是兰科石斛属的草本植物,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主产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霍山县。长期以来,霍山石斛的价格一直是浪费者很难摸清的,从几元到几百元一克都有,确实让人摸不清头脑,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霍山石斛多少钱一斤吧!

霍山石斛多少钱一斤

霍山石斛多少钱一斤?

1、霍山米斛:霍山石斛最好的为霍山米斛,价格在480元每克,但真正野生的是买不到的,几乎绝迹了,现在有也在国家保护之中,所以不要指望能买到这种。其仿野生环境种植米斛价格更高,新鲜的价格基本都在40元一克。

2、霍山铁皮:霍山铁皮石斛枫斗相对米斛而言就显的比较亲民了,霍山的铁皮生长周期比米斛快一年,而且产量比米斛高几倍,所以价格也便宜很多,这也是它受消费者热捧的一个原因。当地正宗的霍山铁皮价格在20~40元区之间为正常零售价格。这里价格主要区别在做工及种植模式上,大棚种植的价格在20~30元每克,仿野生环境种植的价格在30~40元每克。

3、霍山铜皮:霍山的铜皮石斛目前种植的人比较少,原因主要是铜皮石斛口感不好,没有胶质而且嚼食很难下咽,更为主要是市场对这种石斛没有认同度,消费者一般很少有人会采购这种石斛,其价格也是霍山石斛中最便宜的,一般正宗霍山铜皮价格在15~20元左右一克。

霍山石斛多少钱一斤

霍山石斛的真假鉴别

1、颜色:霍山石斛枫斗制出来的颜色为青黄色或青绿色,主要和品种有关,相同品种在不同光照的情况下也会有颜色上的误差。

2、密度:看石斛的断面是否有明显的胶质物,因为真正的霍山石斛生长周期慢,营养沉淀的多,外地或其它石斛一般多为一年生,而霍山石斛最少也要3年,所以同样大小的石斛,霍山石斛比较重,粒数少。

3、咀嚼:霍山石斛口感香脆,直接放一粒在口中嚼食,香脆无渣,口感像嚼炒干的黄豆。而且会有粘黏的胶质,有股烤红薯皮的香甜味。最后全部成分都可以吞下去,靠近根部或年限久的也会有渣它毕竟是植物,而其它石斛一般渣比较多反复嚼食后都无法下咽其胶质也较少。

4、耐泡:霍山石斛很耐泡,用1~3克左右可以泡饮一星期左右,然后再嚼服。泡过的石斛可以清楚的看到像竹节一样的节,如果节距离大就是仿品,真品的节距短,正常在1.5~2.5厘米左右。泡了3天左右的石斛可以拿起来晾晒干(晾1小时左右)这时可以把它折一下,像能不能折断,或折出裂痕,如果可以也说明胶质丰富,品质优,如果反复折不断有大量纤维,则有可能是仿品。

霍山石斛多少钱一斤

霍山石斛的食用方法

1、熬成膏状:将新鲜的霍山石斛,切碎捣烂面丁状,或切成薄片,再加上适合个人口味的中药材,放入适量的水,经文火熬靠,沥干二次后,再将剩下的残渣小火煎熬,至渐渐粘稠,即可放入适量冰糖服用。石斛茶膏,主要用于肾阴虚、肢体麻胀、酸疼、体虚多汗等症状。

2、制成膳食:将霍山石斛切成适当的大小块,即可以和肉类一起小火炖熟,也可以和青菜同时烹炒,即是一款简单的菜肴,又是一档高端的保健品。而且汤汁浓郁鲜美,连烹饪中的碎渣,都可以食用。对体虚、胃虚、生津固本等,都有显著疗效。

3、泡酒饮用:将霍山石斛切片,或拍破出汁,用白酒泡三个月后饮用,某醇、清爽,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功能酒。还可以混搭其它泡酒的补药,一起泡在玻璃制的酒缸里,封口三个月后打开,酒的清洌配上石斛的甘甜,让人不饮而醉。这款饮用方法,可固本生精、散风养精。

4、制成汤饮:将霍山石斛切片,配上个人喜好的肉类或菜品,小火煎靠半个小时左右,待石斛的汤汁完全溢出时,趁热饮用,可去火、清瘟、散热。石斛通过自身的石斛碱,从而改善口腔内的代谢,清理肠胃等。特别适用于爱上火的儿童和胃口极盛的成年女性。

5、用水冲泡:将霍山石斛切丝或片,沏上开水,盖上杯盖,闷三五分钟后,趁热喝下,而且可以反复冲调,连渣饮尽,对呼吸系统有明显的改善。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