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花椒为芸香科、花椒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可孤植又可作防护刺篱,其果皮可作为调味料,并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药,种子可食用,也可加工制作肥皂,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花椒的品种分类及市场价格吧!花椒的市场价格

花椒的价格及种类

花椒为芸香科、花椒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可孤植又可作防护刺篱,其果皮可作为调味料,并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药,种子可食用,也可加工制作肥皂,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花椒的品种分类及市场价格吧!

花椒的品种分类及市场价格

花椒的市场价格

无籽新花椒每斤价格30元左右,籽多的陈年花椒每斤20元左右。

花椒的品种分类及市场价格

花椒的品种分类

原产我国的花椒属植物主要有如下几种:

1、花椒:花椒又叫秦椒、凤椒、蜀椒,简称椒树,是我国栽培广泛且经济价值最高的品种,几乎遍及全国各地。枝具皮刺,皮刺基部多宽扁。小叶常5~9片,卵形、卵状矩圆形至卵圆形,边缘有细钝齿。花序顶生。果实蓇葖果,球形,表面密生疣状腺点,成熟后浅红色至紫红色。花期4~5月份,果期6~10月份。

2、野花椒:是产椒皮的主要种类之一,用途同花椒,但品味稍差。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及华北山地灌木丛中,多为野生,少见栽培。枝具皮刺及白色皮孔。小叶常5~9片,卵状圆形或卵状矩圆形,柄极短近于无柄,边缘具细钝齿。花期3~5月份,果期6~8月份。

3、川陕花椒:又叫大金花椒。本种可作花椒的砧木,果皮可提取芳香油,种子也可榨油。分布于甘肃、陕西二省南部及四川北部。 枝具皮刺,皮刺直伸,基部增大。小叶常11~17片,倒卵形或斜卵形,两侧不对称,上半部边缘有细钝齿。花序腋生或顶生。蓇葖果表面腺点突起,成熟后紫红色。花期4~5月份,果期6~8月份。

4、竹叶花椒:简称竹叶椒。用途与花椒相同,但果皮麻味较浓而香味稍差。主要分布于西南、华东、华中及华北,山地有少量栽培,或作花椒砧木。常绿或半常绿,枝具基部扁平、尖端略弯曲的皮刺。小叶3~9片,披针形至卵状长圆形,边缘疏浅齿或近全缘。花序腋生。蓇葖果粒小,表面疣状点明显,成熟后红色至紫红色,花期4~6月份,果期7~9月份。

5、青花椒:又叫崖椒、野椒、香椒子,简称青椒。用途同花椒。分布于黄河南北多数省(自治区)。枝具针状皮刺。小叶11~21片,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花序宽大顶生。蓇葖果先端具短喙尖,表面腺点不甚突起,成熟后灰绿色至棕绿色,很少有紫红色,花期6~8月份,果期9~11月份。

6、藤椒:又名油椒、香椒子。用途同花椒,但主要用于炸油。主要分布于四川省汉源、乐山市、眉山市、洪雅、峨眉山市九里等地。2月下旬萌动,3月上旬发芽。至于发芽的早晚与土壤条件和树势强弱有关。藤椒在七月中下旬至八月初成熟上市,成熟期约为130天左右。藤椒树高三尺至九尺,树木暗灰色,多有刺,无毛,单粒复叶丛生,花小而多,其果油多有光泽,其味芬芳易挥发,口感香麻。

花椒的品种分类及市场价格

花椒的优良品种

花椒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变异复杂,生态类型多样。经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已形成60多个栽培品种和类型。目前,生产中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栽培品种有:

1、大红袍:也叫大红椒、狮子头、疙瘩椒,是栽培最多、范围较广的优良品种。该品种盛果期树高3~5米,树势旺盛,生长迅速,分枝角度小,树姿半开张,树冠半圆形。当年生新梢红色,一年生枝紫褐色,多年生枝灰褐色。皮刺基部宽厚,先端渐尖,叶片广卵圆形,叶色浓绿,叶片较厚而有光泽,表面光滑。果实8月中旬至9月上旬成熟,成熟的果实艳红色,表面疣状腺点突起明显,果柄短,果穗紧密,果实颗粒大,直径5~6毫米,鲜果千粒重85克左右,成熟的果实易开裂,采收期较短,晒干后的果皮呈浓红色,麻味浓,品质上乘,一般4~5千克鲜果可晒制1千克干椒皮。大红袍花椒丰产性强,喜肥抗旱,但不耐水湿不耐寒,适宜在海拔300~1800米的干旱山区和丘陵区的梯田、台地、坡地和沟谷阶地上栽培。在陕西、甘肃、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广泛栽培,并形成许多不同的生态类型。

2、大红椒:又称油椒、二红袍、二性子等。该品种盛果期树高2.5~4.5米,分枝角度大,树姿开张,树势中庸,树冠圆头形。当年生新梢绿色,一年生枝褐绿色,多年生枝灰褐色,皮刺基部宽扁,尖端短钝,并随枝龄增加,常从基部脱落。叶片较宽大,卵状矩圆形,叶色较大红袍浅,表面光滑。果实9月中旬前后成熟,成熟时红色,且具油光光泽,表面疣状腺点明显,果穗松散,果柄较长较粗,果实颗粒大小中等、均匀,直径4.5~5.0毫米,鲜果千粒重70克左右。晒干后的果皮呈酱红色,果皮较厚,具浓郁的麻香味,品质上乘。一般3.5~4.0千克鲜果可晒1千克干椒皮。大红椒丰产、稳产性强,喜肥耐湿,抗逆性强,适宜在海拔1300~1700米的干旱山区、川台区和四旁地栽植。在西北、华北各省栽培较多。

3.小红椒:也叫小红袍、小椒子、米椒、马尾椒等。该品种盛果期树高2~4米,分枝角度大,树姿开张,树势中庸,树冠扁圆形。当年生枝条绿色,阳面略带红色,一年生枝条褐绿色,多年生枝灰绿色。皮刺较小,稀而尖利。叶片较小且薄,叶色淡绿。果实8月上中旬成熟,成熟时鲜红色,果柄较长,果穗较松散,果实颗粒小,大小不甚整齐,直径4.0~4.5毫米,鲜果千粒重58克左右。成熟后的果皮易开裂,采收期短。晒干后的果皮红色鲜艳,麻香味浓郁,特别是香味浓,品质上乘。一般3.0~3.5千克鲜果可晒1千克干椒皮。小红椒枝条细软,易下垂,萌芽率和成枝率均高,结果早。但果实成熟时果皮易开裂,栽植时面积不宜太大,以免因不能及时采收,造成大量落果,影响产量和品质。在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都有栽培,以山西的晋东南地区和河北的太行山区栽培较多。

4、白沙椒:也叫白里椒、白沙旦。该品种盛果期树高2.5~5.0米。当年生枝绿白色,一年生枝淡褐绿色,多年生枝灰绿色。皮刺大而稀疏,在多年生枝的基部常脱落。叶片较宽大,叶色淡绿,果实8月中下旬成熟,成熟时淡红色,果柄较长,果穗松散,果实颗粒大小中等,鲜果千粒重75克左右,晒干后干椒皮褐红色,麻香味较浓,但色泽较差。一般3.5~4.0千克鲜果可晒1千克干椒皮。白沙椒的丰产性和稳产性均强,但椒皮色泽较差,市场销售不太好,不可栽培太多。在山东、河北、河南、山西栽培较普遍。

5、豆椒:又叫白椒。该品种盛果期树高为2.5~3.0米,分枝角度大,树姿开张,树势较强。当年生枝绿白色,一年生枝淡褐绿色,多年生枝灰褐色。皮刺基部宽大,先端钝。叶片较大,淡绿色,长卵圆形。果实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成熟,果柄粗长,果穗松散,果实成熟前由绿色变为绿白色,颗粒大,果皮厚,直径5.5~6.5毫米,鲜果千粒重91克左右。果实成熟时淡红色,晒干后暗红色,椒皮品质中等。一般4~6千克鲜果可晒制1千克干椒皮。豆椒抗性强,产量高,在黄河流域的甘肃、山西、陕西等省均有栽培。

6、秦安1号:也叫大狮子头,是甘肃省秦安县林业局在本县郭加乡槐庙村发现的大红袍个体变异类型。其分枝角度较小,树姿半开张,树势健壮。枝条特征同大红袍。叶片宽大卵圆形,叶脉略下陷,表面波浪状,叶色浓绿。果实8月下旬至9月上旬成熟,果穗大而紧凑,果柄极短,果实颗粒大,鲜果千粒重88克左右。成熟时鲜红色,晒干后的椒皮浓红色,色泽鲜艳,麻香味浓,品质上乘。该类型喜水肥,耐瘠薄,抗干旱,耐寒冷。适宜在干旱或半干旱地区栽培。目前在产地大量推广,并引种到周边省、自治区。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