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类特色品种,为黑稻加工产品,属于粳米类,外观长椭圆形,稻壳灰褐色,粒型有籼、粳两种,营养丰富,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陕西洋县黑米,下面我

黑米多少钱一斤

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类特色品种,为黑稻加工产品,属于粳米类,外观长椭圆形,稻壳灰褐色,粒型有籼、粳两种,营养丰富,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陕西洋县黑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黑米多少钱一斤吧!

黑米多少钱一斤

黑米多少钱一斤?

黑米的价格一般在5~7元左右一斤。黑米呈黑色或黑褐色,营养丰富,食、药用价值高,除煮粥外还可以制作各种营养食品和酿酒,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称为补血米、长寿米等,我国民间有“逢黑必补”之说,同时黑米也有黑发作用。

黑米多少钱一斤

黑米产地在哪里?

黑米在我国不少地方都有生产,具有代表性的有陕西黑米、贵州黑糯米、湖南黑米等。据说张骞发现的黑米就是流传至今的陕西洋县黑米,由于黑稻米味美,所以自西汉汉武帝时代开始,直到清朝末年,洋县黑米均是向帝王进献的贡米。庚子之变,尽管慈禧太后如丧家之犬,仍然念念不忘洋县黑米之香,而下令进奉。

黑米多少钱一斤

黑米的鉴别方法

1、白醋鉴别:取若干的黑米,将白醋分别滴在上面,等几分钟后,有红色发生,这证明是真的黑米,因为黑米表层的花青素和酸会发生化学反应,出现类似于红酒的颜色。

2、气味鉴别:取少量黑米于手中,向黑米哈一口热气,然后立即闻它的气味。优质的黑米有正常的清香味,而微有其他异味或酸臭味、霉变、腐败味道的一般为次质、劣质的黑米。

3、刮米表层:如果不知道黑米的真假,怀疑是染色的,鉴别方法可以将黑米表面皮层全部挂掉,观察米粒的颜色,如果呈白色,那是真的黑米,否则就有可能是染色黑米了。

黑米多少钱一斤

黑米的食用方法

1、黑米莲子粥

【材料】黑米100克,莲子20克。

【做法】共同煮粥,熟后加冰糖调味食之。

【功效】滋阴养心,补肾健脾,适合孕妇、老人、病后体虚者食用,健康人食之也可防病。

2、黑米桂圆粥

【材料】糯米50克、黑米30克、红枣10粒、桂圆20粒、红糖适量。

【做法】①红枣用清水浸泡,大米和黑米也用清水浸泡洗净,桂圆剥去外壳洗净备用。②锅内胆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加入红枣和桂圆,再放入糯米和黑米,加盖大火煮上10分钟。③然后把内胆锅放入外锅中加盖焖之40分钟即好,食用的时候可随意加入红糖。

【功效】此粥适合女性,补血效果很好,食用的时候加入红糖效果更佳。

3、黑米桂花粥

【材料】黑米100克,红豆50克,莲子30克,花生30克,桂花20克,冰糖适量。

【做法】①黑米洗净,浸泡6小时,红豆洗净,浸泡1小时,莲子洗净,花生洗净、沥干备用。②锅置火上,将黑米、红豆、莲子放入锅中,加水1000克,大火煮沸后换小火煮1小时,加入花生,继续煮30分钟。③加入桂花、冰糖,拌匀,煮3分钟即可。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

4、南瓜黑米粥

【材料】南瓜200克、黑米150克、大枣60克。

【做法】将南瓜洗净去柄切开,取出种子切片,将黑米、大枣洗净,一起放入锅内,加水1000毫升,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即可。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暖肝。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