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香菇又名花菇、猴头菇、香蕈、香信、香菌、冬菇、香菰,为了便于运输和保存,通常会用鲜香菇脱水制作成干香菇,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鲜香菇和干香菇的市场价格是多少钱一斤吧!香菇多少钱一斤?鲜香菇的价格一般在6元

香菇多少钱一斤

香菇又名花菇、猴头菇、香蕈、香信、香菌、冬菇、香菰,为了便于运输和保存,通常会用鲜香菇脱水制作成干香菇,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鲜香菇和干香菇的市场价格是多少钱一斤吧!

香菇多少钱一斤

香菇多少钱一斤?

鲜香菇的价格一般在6元到10元一斤,干香菇的价格一般在60元到80元左右一斤,根据地区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

鲜香菇的挑选方法

鲜香菇的挑选方法

1、闻气味:有些不良商贩为了给香菇保鲜,会用甲醛泡香菇,如果香菇有难闻的异味,则肯定不能买。

2、看菌盖:菇形圆整,菌肉肥厚,菌盖下卷的较好

3、看大小: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菌盖以3~6厘米为好

4、看菌褶:白色部分有规则整齐,表面不黏滑,没有霉斑者为上品

5、看菌柄:菌柄短粗者为好,要求大小均匀,手握有坚硬感。有些商家为了增加重量,故意不剪菌柄。菌柄短对消费者来说则是比较实惠,毕竟吃的是菌盖部分。

6、看颜色:香菇正常颜色黄褐,如果颜色发黑,用手摸湿润黏滑,或用手一摁就破碎的,菌盖边沿易掉的,则表示香菇已经不新鲜了,不能食用。不要购买。

干香菇的挑选方法

干香菇的挑选方法

1、看外形:干香菇外形的总体要求是菌盖厚实、齐整,盖面平滑,大小均匀。菌褶整齐细密。边缘内卷、肥厚。菇柄短而粗壮,手捏有坚硬感。无霉变、碎屑及焦片。与挑选鲜香菇相比,挑选干香菇需更加仔细。挑选干香菇主要看“脸蛋”,也就是香菇的菌盖。菌盖厚的好,其香味更浓郁。菌盖边要向内卷,如果是直的,说明熟过了头。

2、看颜色:优质香菇具有香菇特有的色泽,色泽黄褐或黑褐,鲜明亮丽的为好,好菇面会稍带白霜。菌褶颜色以淡黄色至乳白色的为好,颜色紫红色的是陈货。

3、闻香味:优质香菇具有浓郁的、特有的香菇香气者为佳。无香味,或有其它怪味、霉味的品质差。

4、摸干燥程度:干香菇含水量以11%~13%为宜,以质干脆而不碎者为好。不能太干,一捏就碎的品质不好。也不能太湿,否则不利于存放,易变质。

香菇的保存方法

香菇的保存方法

1、干燥保存法:香菇容易发霉,香菇必须在干燥过后才能进行保存,一般的干燥方法都是在贮存的容器里面放入适量的块状石灰或干木炭等吸湿剂,防止潮湿。

2、低温保存法:即将装香菇的容器密封好后放在冰箱、冷库中保存。

3、避光保存法:强光会让鲜菇变质,所以必须避免在强光线下保存香菇,同时也不能用透光的材料包装,最好别用透明的袋子。

4、单独保存法: 香菇有很强的吸附性,所以一定要单独保存,即装有香菇的容器不得混入其他物品,另外,不能用有气味挥发的容器或者能吸附到异味的容器保存香菇。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