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桔梗别称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等,为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可入药,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脓等作用,在我国东北地区常被腌制为咸菜,在朝鲜半岛被用来制作泡菜,栽培价值非常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

桔梗种子多少钱一斤

桔梗别称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等,为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可入药,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脓等作用,在我国东北地区常被腌制为咸菜,在朝鲜半岛被用来制作泡菜,栽培价值非常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桔梗种子多少钱一斤吧!

桔梗种子多少钱一斤

桔梗种子多少钱一斤?

桔梗种子的市场价格根据品种和质量决定,发芽率90%的大约在50~80元左右一斤,一般一亩地大约需要5~6斤种植,亩产量一般在1200公斤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桔梗种子应选择2年生以上非陈积的种子,因为桔梗种子陈积一年,发芽率就要降低70%以上,而且在种植前要进行发芽试验,保证种子发芽率在70%以上。

桔梗种子多少钱一斤

桔梗种植能赚钱吗?

桔梗种植每亩需投入圈肥一万斤或者复合肥一百斤,折价120元,2公斤种子计价160元,人工约计300元,投资成本共计580元。每年产量平均产量在1200公斤左右,高产达1500公斤,按出口品率70%计740公斤,按目前收购价4元/公斤算,亩收入是3360元。再加上300公斤等外品,加工成药材(折干率为3:1)为100公斤,目前收购价为10元/公斤,计1000元。总计亩收入4360元,扣去成本580元,每亩收入3780元。

桔梗种子多少钱一斤

桔梗种子怎么种植?

1、选地整地:桔梗种植选阳光充足、土层深厚的坡地或排水良好的平地,土质宜选砂质壤土、壤土或腐殖土,每亩施土杂肥4000千克作底肥,深耕30~40厘米,作成宽1.2~1.5米的畦。

2、繁殖方法:桔梗以种子繁殖为主,但一年生种子瘦小而瘪,颜色较浅,出苗率低,幼苗细弱,产量低。而二年生种子大而饱满,颜色深,播种后出苗率高,植株生长快,产量高。

3、种子处理:桔梗种子置于50~60℃的温水中,不断搅动,并将泥土、瘪子及其他杂质漂出,待水凉后,再浸泡12小时,或用0.3%高锰酸钾溶液浸种12小时,可提高发芽率。

4、播种时间:桔梗种子秋播、冬播及春播均可,但以秋播为好,秋播当年出苗,生长期长,结果率和根粗明显高于次年春播者,因此生产上一般选择秋播。

5、播种方法:桔梗一般采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直播产量高于移栽且根形分杈小,质量好,在生产上多采用条播,一般直播每亩1500~3000克,育苗每亩700~1000克。

桔梗种子多少钱一斤

桔梗种植管理技术

1、间苗补苗:桔梗苗高2厘米时适当疏苗,苗高3~4厘米时定苗,以苗距10厘米左右留壮苗1株。补苗和间苗可同时进行,带土补苗易于成活。

2、中耕除草:桔梗前期生长缓慢,故应及时除草,一般3次,第一次在苗高7~10厘米时,一月之后进行第二次,再过一个月进行第三次,力争做到见草就除。

3、合理施肥:桔梗在6~9月是生长旺季,6月下旬和7月视植株生长情况应适时追肥,肥种以人畜粪为主,配施少量磷肥和尿素。

4、浇水排水:桔梗种植无论是直播还是育苗移栽,天旱时都应浇水。雨季田内容易积水,会导致桔梗烂根,因此要注意排水。

4、打顶除花:桔梗苗高10厘米时,2年生留种植株进行打顶,以提高种子产量。而一年生或二年生的非留种用植株一律除花,以减少养分消耗,促进地下根的生长。

5、病虫防治

①轮纹病和纹枯病为害叶片,发病初期可用1:1:100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喷施防治。

②拟地甲为害根部,可在5~6月幼虫期用90%敌百虫8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倍液喷杀。

③蚜虫和红蜘蛛为害幼苗和叶片,用40%乐果乳剂1500~2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剂1500倍液喷杀。

④菟丝子能大面积蔓延,可将菟丝子茎全部拔掉,为害严重时连桔梗植株一起拔掉并深埋或集中烧毁。

⑤桔梗尚有蝼蛄、地老虎和蛴螬等为害,可用敌百虫毒饵诱杀。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