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薏米是禾本科薏苡属植物薏苡的种仁,别称薏苡仁、苡仁、六谷子等,我国东南部常见栽培或逸生,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下

薏米价格

薏米是禾本科薏苡属植物薏苡的种仁,别称薏苡仁、苡仁、六谷子等,我国东南部常见栽培或逸生,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薏米价格多少钱一斤吧!

薏米价格

薏米多少钱一斤?

薏米的价格大约在10~20元左右一斤,因品种、质量、产地等不同价格差异较大。薏米是既可食用也可药用的优质食材,口感很像大米,味道有点甜,富含高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有抗癌防癌、清热祛湿、健脾胃、美白肌肤、增强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人们常常把薏米和红豆、绿豆、莲子、山药等一起煮粥食用,对体虚病人补充营养恢复健康非常有帮助,也适合老人、儿童、产妇日常食用。

薏米价格

薏米的选购方法

1、气味:闻薏米有没有香味,越香越新鲜,其中会有一些中药味。

2、光泽:要选有光泽的薏米,呈均匀白色或者黄白色的都不错。

3、外形:薏米选长得瘦小一些。

4、捏碎:捏碎一粒看会不会崩成很多小块,不会的话就是好薏米。

5、口感:好的薏米吃起来甘甜,口感清淡。

薏米价格

薏米的营养价值

1、滋补作用:薏米因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补益食品。

2、清热利尿:薏米能增强肾功能,并有清热利尿作用,因此对浮肿病人也有疗效。经常食用薏米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

3、防癌抗癌: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

4、美容养颜:薏米含有的维生素E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并且对于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5、防治脚气: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可抑制胆碱酯酶活性,减轻皮肤炎症反应,有防治脂溢性皮炎、湿疹、增进皮肤健康之功效,对防治脚气病十分有益。

6、降低血脂: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吸附胆盐(负责消化脂肪)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从而降低血脂及血糖。

薏米价格

薏米的食用方法

1、红豆薏米粥

【材料】红豆100克,薏米50克,饮用水1500克。

【做法】①红小豆和薏米洗净后,放入锅中用清水浸泡4小时以上。②泡好后就开火煮,先大火煮至水烧开,然后转小火煮。③在煮好前20分钟放入冰糖继续熬煮至冰糖融化即可关火。

2、薏米荷叶茶

【材料】薏仁、生山楂各10克,陈皮5克,干荷叶60克,热开水500毫升。

【做法】①首先惹仁与山植以水略冲,去杂质沥干水分。②然后研钵中放入所有茶材,研磨成细末,放入茶壶中。③最后注入热开水,拌匀,静置2分钟即可装杯饮用。

3、薏米莲子羹

【材料】莲子、红枣、芡实、薏仁米、桂圆肉、蜂蜜。

【做法】先将莲子、红枣、芡实、薏仁米用清水浸泡30分钟,再将桂圆肉一同放入锅内,用文火煮至烂熟加蜂蜜调味食用。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