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何首乌是常见中药材之一,别称多花蓼、紫乌藤、夜交藤等,为蓼科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生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等地,块根入药具有养血滋阴、润肠通便、祛风解毒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何首乌

何首乌价格

何首乌是常见中药材之一,别称多花蓼、紫乌藤、夜交藤等,为蓼科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生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等地,块根入药具有养血滋阴、润肠通便、祛风解毒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何首乌价格多少钱一斤吧!

何首乌价格

何首乌多少钱一斤?

.stabs td{text-align:left;text-indent:0.5em}
何首乌规格 安国药市 毫州药市 玉林药市 荷花池药市 平均价格(斤)
家种统个 18元 16元 17元 18元 16元
家种统片 19元 17元 17元 18元 17元
野生统个 21元 20元 20元 21元 20元
野生统个 22元 22元 22元 23元 22元

:何首乌作为常用的传统中药材,市场需求较大,价格在16~20元左右一斤,但因规格、质量、产地、市场等不同价格差异非常大,以上价格仅作为参考,具体价格以实际情况为主!

何首乌价格

何首乌的炮制方法

1、制首乌:生首乌以黑豆煮汁拌蒸,晒干后变为黑色即为制首乌,有补血和补肾益精的功效。

2、生首乌:晒干的何首乌其功效和制首乌大相径庭,用于润肠通便及消痈肿等。

3、鲜首乌:新鲜的叫鲜首乌,与生首乌相似,但润肠、消肿效果更佳。

何首乌价格

何首乌的鉴别方法

1、来源:真的何首乌为蓼科植物,而假的何首乌一般都为薯蓣科植物。

2、质地:真的何首乌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皱缩不平,有浅沟,切面浅黄棕色或红棕色,有异型维管束环列,质坚实。假的何首乌表面颜色灰暗,光滑,切面偏白,无筋,质地松脆。

3、藤茎:假的何首乌一般都是后来种植时在假的何首乌中插入真的何首乌藤人工假造而成,用力拉会拉出来。

4、味道:真的何首乌味苦而涩,假的何首乌味淡。

何首乌价格

何首乌的药用功效

1、补益肝肾:何首乌味甘涩,性温,具补益肝肾、强筋骨、益精髓、养血、滋阴、涩精之功,故可用于肝肾阴虚诸证。

2、清热解毒:何首乌味苦,性兼发散,具清热、解毒之功,常用于下列因热毒之邪所致病症。

3、润肠通便:何首乌苦则能泄,甘则能润,凡血虚津亏、虚人、老人大便燥结者,常配当归、肉苁蓉火麻仁等,以润肠便。

4、截疟补益:何首乌具有截疟和之功,可治疗气血两虚之久疟不止,常配人参、当归等药,以补气养血止疟。

5、补肾益精:何首乌具补肾益精之功,可坚肾气、强筋骨、益气生髓、涩精止泻,可配伍茯苓、中膝、当归、枸杞子、菟丝子、补骨脂等。

6、泻风清火:何首乌味苦,入肝经,具泻肝风、清肝热之效,故可用于因肝风内动所致病症。

7、泻火解毒:何首乌可泻火解毒,发散寒热而消痈,常与清热解毒的金银花、云参、连翘地丁等配伍使用。

8、祛风止痒:何首乌可养血润燥,治疗血燥生风之皮肤瘙痒、疮疹等症,常配防风、荆芥等以养血祛风止痒。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