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荷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别称莲花、藕花、芙蕖等,为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因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历来为古今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

盆栽荷花

荷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别称莲花、藕花、芙蕖等,为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因“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历来为古今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盆栽荷花价格多少钱一盆吧!

盆栽荷花

盆栽荷花多少钱一盆?

盆栽荷花的价格大约在20~30元左右一盆,但因品种、规格、市场等不同价格差异较大。盆栽荷花在我国各地园林中应用非常广泛,但在栽植时应选择适合盆栽的观赏品系,如佛座、重台、碧绛雪、大碧莲、一丈青、娇容三变、寿星桃、西湖等,而且盆栽荷花通常使用荷花浅盆、木桶盆或口径60厘米以上的浅缸。

盆栽荷花

盆栽荷花的种植方法

1、品种选择:荷花对生长环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在很小的盆碗中亦能风姿绰约,栽植时应选择株型小、花大、色艳、开花多的品种,如满江红、桌上莲、小天使、小仙女等。

2、容器选择:荷花盆栽选用口径30~60厘米、高不超过50厘米的花盆(或缸),要求保水耐用,庭院种植可用高档陶盆,产业化大量生产商品盆荷。

3、土壤选择:荷花要求腐殖质丰富的肥沃土壤,用土通常为湖塘泥,也可用园土4份、黄土3份和沙土3份拌匀配制使用,切忌用化工污染泥、下水道污泥。

4、种植时间:荷花种植时间必须因地制宜、灵活掌握,气温上升至15摄氏度时顶芽萌动,长江流域以“清明”前后最适宜,北方4月下旬可栽培,用莲子种植5月到7月也可。

5、栽植方法:荷花种藕平放或顶端斜向下倾斜,沿容器内壁埋入泥中,让尾端翘露泥外,每盆栽一支即可。莲子种植南方可4月上旬种植,北方可推迟到5月到7月。

盆栽荷花

盆栽荷花的养殖方法

1、水质:荷花生长期内时刻都离不开水,生长前期水层要控制在三厘米左右,自来水最好晒一二天再用,夏天盆内切不可缺水,入冬以后盆土也要保持湿润以防种藕缺水干枯。

2、光照:荷花喜光,每天接受7~8个小时光照能使其花蕾多、花开不断,忌在阴处培养。家庭盆养荷花一定要放在阳台上或庭院里,午间应避烈日移至阴凉处。

3、温度:荷花对温度要求甚严,一般8~10℃开始萌芽,14℃藕带开始伸长,25~30℃是生长发育的最适宜温度,特别在时雨时晴的天气更有利于生长。

4、施肥:荷花盆栽根据盆的大小施200~500克鸡粪作基肥,栽一个月后可放10%腐熟豆饼水或人粪尿为主的液肥一次,立叶抽生后追施1~2次,花期每7天追施一次过磷酸。

5、水分:荷花缸栽在夏季1~2天加水一次,盆栽每日加水1~2次,要求与缸盆内水温大体一致并要保持水质清洁,秋末冬初进人休眠期,不必经常加水,保持浅水即可。

6、越冬:荷花盆栽在入冬以后放入室内或埋入冻土层下即可,黄河以北地区除埋入冻土层以下还要覆盖农膜,整个冬季要保持盆土湿润。

盆栽荷花

盆栽荷花的病虫防治

1、黑斑病

【危害】初期叶面上出现不规则褐色病斑,略有轮纹,后期病斑上着生黑色霉状物,常几个病斑连在一起形成大块病斑,严重时整株枯死。

【防治】发病初期及时喷洒50%多菌灵或75%百菌清500~800倍液进行防治。

2、腐烂病

【危害】发病初期叶缘出现青枯色斑块,以后连成片向内扩展,最后整叶变褐。藕发病后中心部位变褐,并逐渐向藕节及荷梗纵向坏死。

【防治】发病初期喷洒50%多菌灵500~600倍液进行防治。

3、斜纹夜蛾

【危害】初孵幼虫群集叶背啃食叶肉,稍大后即分散食害,将叶片咬成缺刻,并能咬食花蕾和花,每年以6~10月为害最重。

【防治】及时摘除虫叶销毁,同时在幼虫群集为害时于傍晚喷洒甲胺磷1000倍液防治。

4、蚜虫

【危害】刺吸植株的茎、叶,尤其是幼嫩部位。

【防治】蚜虫繁殖和适应力强、种群数量巨大,很难取得根治的效果,可定期使用稀释500~1000倍的80%敌敌畏乳油喷雾。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