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石斑鱼生活在海边石头缝隙,有海中鲤鱼之称,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海鸡肉之称,而且又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被港澳地区推为中国四大名鱼之一,下面我们

野生石斑鱼

石斑鱼生活在海边石头缝隙,有海中鲤鱼之称,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海鸡肉”之称,而且又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被港澳地区推为中国四大名鱼之一,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野生石斑鱼多少钱一斤吧!

野生石斑鱼

野生石斑鱼多少钱一斤?

野生石斑鱼的的价格大约在80~100元左右一斤,而养殖石斑鱼的价格才30~40元一斤。野生石斑鱼个头不是很大,但是味道很鲜美,而且就一根主刺,红烧、清蒸均可,因其价格比养殖的石斑鱼多了不止一倍,所以常常有人会以次充好,利用淡水石斑鱼冒充野生石斑鱼,进而获取更高的利润。

野生石斑鱼

野生石斑鱼的鉴别方法

1、外观:野生石斑的斑点颜色较浅且鱼肉呈白色,而养殖的外表和肉都呈深灰色。

2、鱼身:野生石斑的肉比较结实,这算是海鱼的一些共性,而养殖的鱼身较软。

3、味道:野生石斑的味道比较重,有一种淡淡的鱼腥味,而养殖的味道比较清。

4、口感:野生石斑的肉质比较粗,口感有点差,而养殖的会相对比较细滑一些。

野生石斑鱼

野生石斑鱼有哪些种类?

1、赤点石斑鱼:赤点石斑鱼是暖水性中、下层鱼类,成鱼摄食鱼、虾、蟹,雌雄同体,雌性先成熟,现已进行人工繁殖,分布于我国台湾、东海、南海以及印度和日本。

2、鲑点石斑鱼:鲑点石斑鱼是驰名世界的海鲜珍品之一,为暖水性礁栖鱼类,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热带、亚热带海域,一般体长为体高3.2倍、为头长2.4倍。

3、青石斑鱼:青石斑鱼是暖水性中、下层鱼类,仔稚鱼摄食浮游生物,成鱼摄食鱼、虾、蟹等,雌、雄同体,为中国及东南亚浅海养殖对象,分布于我国台湾、东海、南海及日本。

4、云纹石斑鱼:云纹石斑鱼别称电纹石斑鱼,分布于北太平洋西部,我国产于东海和南海,栖息于较深之岩礁区,以鱼类、甲壳类及软体动物为食。

5、网纹石斑鱼:网纹石斑鱼是鮨科石斑鱼属的一个物种,为暖水性近底层鱼类,我国产于南海、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海南岛、台湾等海域及广东沿海等地区。

野生石斑鱼

野生石斑鱼怎么做好吃?

1、清蒸石斑鱼

【材料】石斑鱼,黄洋葱,姜,料酒,白酒,生抽蒸鱼豉油,盐。

【做法】①石斑鱼去内脏去鳃去鳞,剪去鱼鳍和鱼尾,清洗干净,鱼身划2~3刀,放姜和料酒腌渍20分钟左右。②黄洋葱切去两头去外皮洗净切丝。③蒸锅加水烧开,隔水放入石斑鱼上盖蒸5分钟左右,把蒸出的汤水倒掉,放适量盐、少许白酒、生抽、蒸鱼豉油,撒上洋葱丝,中火续蒸8分钟左右,浇上热油即可。

2、红烧石斑鱼

【材料】石斑鱼600克,食盐、酱油、醋、葱、姜、花椒、料酒、调和油适量。

【做法】①将石斑鱼洗净,加入盐、料酒、姜丝、花椒腌制一小时左右,葱姜蒜切丝待用。②锅内放适量油,烧至九成热滑入石斑鱼。③文火煎烧。④两面煎烧至微黄色。⑤放入干花椒、干红辣椒、葱姜蒜、糖、香醋、生抽酱油、胡椒粉。⑥烧煮一会入味,再加入清水中火焖烧待收汤时放少许盐。⑦装盘,撒上青红椒丝即可。

3、茄汁石斑鱼

【材料】石斑鱼600克、油、盐、大蒜、姜、香葱、番茄酱、味级鲜、料酒、辣皮子适量。

【做法】①石斑鱼收拾干净,把鱼身切花刀,用盐腌制一会。②大蒜切片,姜切片,香葱香葱辣皮子洗净切末。③热锅凉油加姜石斑鱼,煎到一面发硬发黄,翻面继续煎到两面金黄色捞起。④锅里留底油,加辣皮子姜片和香葱大蒜片炒出香味,倒入蕃茄酱翻炒一下。⑤加入适量水和鱼。⑥加少许料酒,味级鲜盐和糖调味。⑦小火煮10分钟左右至鱼入味,再转大火收汁出锅,装盘撒上香菜末即可。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