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猴头菇是一种美味且高营养价值的食用菌类,古有山中猴头,海味鱼翅之说,与鱼翅、熊掌、燕窝并誉为四大名菜,作为食用菌里的佼佼者,价格也要比普通香菇、

猴头菇的市场价格

猴头菇是一种美味且高营养价值的食用菌类,古有“山中猴头,海味鱼翅”之说,与鱼翅、熊掌、燕窝并誉为四大名菜,作为食用菌里的“佼佼者”,价格也要比普通香菇、金针菇等菌类贵上一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猴头菇的市场价格吧!

猴头菇的市场价格

猴头菇的市场价格

新鲜的猴头菇价格不是很贵,很多地方的市场上都有出售,售价15-30元人民币不等,多集中在15-20元,出售新鲜猴头菇的地区一般靠近猴头菇产区。干猴头菇则较贵一些,因为去除了水分,保存也方便,又分为人工养殖的和野生的,人工养殖的猴头菇干货一般价格要在150元人民币左右一斤,更好一些的两百左右,野生猴头菇要三四百一斤。但是市面上干猴头菇卖到50元、60元、100元左右的也有。但是,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质量恐怕不能与两三百块一斤的猴头菇相比。

猴头菇的市场价格

猴头菇的挑选办法

1、干湿方面:猴头菇在湿的情况下是白色的,只有干制后才是现在看见的金黄色泽。好的猴头菇经过中国药典一部附录ⅨH第一法测定,水分不得过13.0%。如果看到那种非常干的,碰下毛都会掉,那样买回去也会变成秃毛猴头。

2、质量方面:因为选购时大多都是干制后的猴头,所以质量方面要选择个头均匀、干燥没有虫蛀、没有杂体型完好的猴头。那些有烂、蛀虫的就不要选购了。

3、颜色方面:品质上乘的猴头菇外观颜色呈金黄色,就像金丝猴的茸毛一样。有时也会有黄中带白的色泽,因为猴头菇的菌丝呈白色。但是有的商家会用硫酸碘等增加美白效果,造成猴头菇呈现不正常的白色。这不仅对猴头有害也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尽量不去选购。

4、形状方面:在选择的时候要选那些形状类似于圆形的,而且直经大约在4—5cm左右,没有伤痕残缺而且大小均匀,这样的猴头是比较好的。当然市面上有的猴头七平八扁,什么形状都有,这样的营养价值是否没有损失?就像大树的树皮虽然缺一块但还是会给树枝提供营养,只是没有皮的那一块逐渐变的奇形怪状,就是因为营养没有跟上去。

5、毛长方面:判断猴头质量好坏的标准之一是看茸毛的长短。优质的猴头,茸毛细长齐全,分布均匀厚密,因为它是猴头菇的菌丝体,提供日常成长所需的营养。

猴头菇的市场价格

猴头菇的家常做法

1、猴头菇炖排骨

【材料】猴头菇,排骨,番茄,姜、葱、盐、味精等。

【做法】①市场上买到的猴头菇很多都是干货,因此,在炖汤前要将猴头菇用清水浸泡一晚,浸泡过程中换两次水,换水前将猴头菇挤干。最后将猴头菇撕细。②将新鲜的排骨过用开水煮5分钟,去除血水。③将撕细猴头菇,煮过的排骨放入炖锅中,加适量清水后,用大火烧开,然后去除表面的泡子。④加入切斜的姜片与西红柿,盖上炖锅的盖子,小火慢炖1小时。加入姜片是为了去腥味,而加入番茄不仅能使汤的色泽鲜艳,而其是口感与营养价值都很好。⑤加入适量的盐、味精与葱花,关掉火源,舀出即可获得美味可口的猴头菇番茄排骨汤。

【功效】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具有很强的保健功效。

2、猴头菇炖鸡

【材料】鸡腿2个,猴头菇2朵,红枣10个,葱姜蒜适量,盐适量。

【做法】①猴头菇泡发洗净撕成小块。②鸡腿、猴头菇、红枣、葱姜蒜片一起放入砂锅中,添入开水,水量最好没过食材,放入砂锅中小火慢炖2-3小时即成美味的猴头菇鸡汤。③食用时可以调入少量的盐

【技巧】红枣放入汤中时最好去核,因为枣核性燥。

3、猴头菇大骨汤

【材料】猪骨头、土豆、猴头菇、枸杞、盐。

【做法】①提前将猴头菇泡发好。②将枸杞提前泡好。③将骨头放入锅中,加入料酒煮开,然后取出洗净。④将洗好的骨头放入高压锅,加入料酒,适量姜片。煮开,继续煮15分钟。⑤在煮的过程中,将猴头菇撕成小朵,土豆切块。⑥骨头煮好后,将切好的土豆和猴头菇放入汤中。⑦将枸杞和浸泡的水一起加入到骨头汤中。⑧盖上盖子,煮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