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玛瑙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经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隐晶质石英的纹带状块体,色彩相当有层次,通常有绿、红、黄、褐色、白色等多种颜色,常用作为玩物、饰物、观赏物等,古代陪葬物中常可见到成串的玛瑙球,下面我们就一起

玛瑙价格多少钱

玛瑙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经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隐晶质石英的纹带状块体,色彩相当有层次,通常有绿、红、黄、褐色、白色等多种颜色,常用作为玩物、饰物、观赏物等,古代陪葬物中常可见到成串的玛瑙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玛瑙价格多少钱吧!

玛瑙价格多少钱

玛瑙价格多少钱?

玛瑙属于低档宝石,价钱一般不以克来计算,而是以吨或公斤来计算,同时品种、料子质量、加工工艺等不同价格也不同,南红玛瑙一般一克几十元到上百元的都有。普通玛瑙价格非常低,12毫米的珠子几毛到几块的都有,而且市售99%多为染色的。如果是纯天然的红玛瑙做出来的雕件、把件等价格就要高很多,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逊克红玛瑙的原料价格价相对很高,红色的雕刻料一斤100多。阿拉善玛瑙最近几年炒的价格也很高,随便穿几个珠子就几百元。

玛瑙价格多少钱

玛瑙的鉴别方法

1、工艺:一般来说优质玛瑙的生产工艺都是极其严格且先进的,并且其表面光亮度非常好,镶嵌牢固而周正,没有任何划痕、裂纹等。所以想要鉴别玛瑙真伪的话,可以仔细看看其表面制作工艺。

2、级别:水胆玛瑙是最珍贵的玛瑙品种,特征是内有封闭的空洞,其中含有水。各级别的玛瑙以红、蓝、紫、粉红为上品,并且一般都是透明、无杂质、无沙心、无裂纹的,其中块重4.5公斤以上的玛瑙为特级,1.5公斤以上的玛瑙为一级,0.5~1.5公斤的玛瑙则为二级。

3、颜色:玛瑙是有自然色的,当然也有后加工染色的。自然色常有红色、琥珀色和白色,其中红色是最好的。市面上出售的蓝色、紫色的玛瑙首饰不是其本色,皆是经过加工后染上去的,用几年后就会出现褪色,染色后的玛瑙大都是自然杂色,不易直接加工成首饰。

4、色泽:一般来说真玛瑙的色泽都是鲜明光亮的,而假玛瑙的色和光都会差一些,二者一对比其谁真谁假一眼就能看出。天然玛瑙颜色分明,条带花纹十分明显,而仿制的假玛瑙则多数颜色艳丽而均一,一看就给人一种假的感觉。

5、质地:仿冒的假玛瑙多为石料仿制而成,比起真玛瑙质地软一些,用玉在假玛瑙上很容易就划出痕迹,而真正的玛瑙无论你怎么划都不会产生任何痕迹。再从表面上看,真玛瑙由于属于天然形成之物,所以少有瑕疵,而假冒的玛瑙产品则瑕疵较多。

6、透明度:真玛瑙的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玛瑙的透明度亮,通常都说稍有混沌的,还能够看见自然水线或是“云彩”,十分优雅,时尚美观。而人工合成的玛瑙透明度就非常高了,就像玻璃球一样透明,这个也很容易辨别出来的。

7、温度:真正的玛瑙同水晶一样是一种硅矿石,其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冬暖夏凉,戴在身上非常舒适,据说炎热的夏天会戴在身上还有消暑解热的功能。而合成的玛瑙是会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的,天热则热,天冷则凉。

玛瑙价格多少钱

玛瑙的保养方法

1、玛瑙饰品要轻拿轻放,避免与硬物的碰撞,虽然玛瑙的硬度较大,但撞击下也容易破碎,特别是镂空的玛瑙作品也容易损坏,平常摆放、携带要稳固结实,或是收藏在质地柔软的盒内。

2、玛瑙饰品尽可能避免油污和灰尘,日常如要有灰尘的话,要用柔软的毛刷进行清洁,若有油渍污垢等附着于表面,可在温淡的肥皂水中进行刷洗,然后在清水中冲净。

3、玛瑙饰品的擦拭要用柔软的白布,因为玛瑙的质地很细,易于划伤,为了助于保养和维持原有的品质,擦拭中一定要用柔软的白布。

4、玛瑙饰品避免强烈的太阳光线下直射,或者使其置于过冷过热的环境,以避免热胀冷缩而损坏。

5、玛瑙饰品尽量避免与香水,香波,化等学试剂物品进行接触,避免其腐蚀它的表面,而影响其鲜艳度和光亮度。

6、玛瑙饰品存放的空间要保持适当的湿度,特别是在比较干燥的冬季更应保持空气的湿润。如水胆玛瑙制作时玛瑙层做得越薄越好,水胆部分要亮出来,行话叫“亮胆”,以提高其观赏性。玛瑙虽然致密,但还是有一定的微粒空隙的,因为外壁变薄,水分天长日久也会散失,所以水胆玛瑙要经常在水里浸泡,以保持其中水分的平衡。

7、玛瑙饰品不适宜用日晒消磁法,如果在太阳底下照射时间过长,容易使玛瑙颜色变淡,而水胆玛瑙则会水分蒸发,从而失去其收藏的艺术和经济价值。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