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仙鹤草蔷薇科龙芽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为一味常见中药材,常生于林内、山坡、路旁,我国南北各省均有分布,嫩茎叶可食用,全草、根及冬芽入药有收敛止血、消炎、止痢、解毒、杀虫、益气强心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

仙鹤草价格多少钱

仙鹤草蔷薇科龙芽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为一味常见中药材,常生于林内、山坡、路旁,我国南北各省均有分布,嫩茎叶可食用,全草、根及冬芽入药有收敛止血、消炎、止痢、解毒、杀虫、益气强心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仙鹤草价格多少钱吧!

仙鹤草价格多少钱

仙鹤草价格多少钱?

仙鹤草的市场价格非常便宜,通常在3.0~4.5元一公斤。野生仙鹤草常生于海拔100~3800米溪边、路旁、草地、灌丛、林缘及疏林下,我国南北各省区均产,欧洲中部以及苏联、蒙古、朝鲜、日本和越南北部均有分布。

仙鹤草价格多少钱

仙鹤草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味苦、涩,性平。

【归经】心、肝经。

【功效】收敛止血、截疟止痢、解毒补虚,主治咯血、吐血、崩漏下血、疟疾、血痢、痈肿疮毒、阴痒带下、脱力劳伤。

1、收敛止血:仙鹤草味涩收敛,功能收敛止血,广泛用于全身各部的出血之证。如治血热妄行之出血证,可配生地、侧柏叶、牡丹皮等凉血止血药同用。若用于虚寒性出血证,可与党参、熟地、炮姜、艾叶等益气补血、温经止血药同用。

2、补虚止痢:仙鹤草品涩敛之性,能涩肠止泻止痢,因该品药性平和,兼能补虚,又能止血,故对于血痢及久病泻痢尤为适宜,如《岭南采药录》单用该品水煎服,治疗赤白痢,也可配伍其他药物同用。

3、杀虫解毒:仙鹤草味苦微甘,苦能杀虫,甘能解毒,故能杀虫解毒,常用于阴痒、疮癣等证。

4、截疟作用:仙鹤草有解毒截疟之功,治疗疟疾寒热,可单以该品研末,于疟发前2小时吞服,或水煎服。

5、活血消肿:仙鹤草有活血消肿之功效,常用于痈肿、乳痈等证。

6、脱力劳伤。仙鹤草有补虚、强壮的作用,可用治劳力过度所致的脱力劳伤,症见神疲乏力、面色萎黄而纳食正常者,常与大枣同煮,食枣饮汁,若气血亏虚,神疲乏力、头晕目眩者可与党参、熟地、龙眼肉等同用。

仙鹤草价格多少钱

仙鹤草的食用方法

1、仙鹤红枣汤

【材料】仙鹤草60克,枣(干)15克。

【做法】将仙鹤草、红枣洗净,水煎服。

【功效】健脾补血,凉血止血,适用于血虚有热、吐血、咯血、尿血、便血、月经过多及创伤出血等症。

2、仙枣赤豆粥

【材料】薏米100克,赤小豆50克,仙鹤草60克,枣(干)50克,白砂糖30克。

【做法】薏米、红豆加温水浸泡半日,仙鹤草用纱布包好,枣去核备用。取仙鹤草、枣、红豆、薏米加水共煮成稀粥,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散血消肿,收敛止血,健脾利湿,扶正抗癌。

3、仙菊茶

【材料】仙鹤草30克,菊花15克,金银花15克,甘草6克,石英24克,白砂糖30克。

【做法】将以上仙鹤草、菊花、金银花、甘草、白石英、紫石英分别洗净后置于铝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再改用文火煮20分钟后,滤去渣留汁,然后在药汁内加入白糖搅匀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瘀,尤其适于胃癌患者饮用。

4、二草粥

【材料】稻米100克,仙鹤草60克,败酱草80克,白砂糖20克。

【做法】仙鹤草、败酱草分别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25分钟后,滤去渣留汁。将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入煎好的药液,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30分钟后,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养胃,消肿,散瘀,适于胃癌患者食用。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