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一、来源论述中蜂蜡顾名思义是中蜂分泌的蜂蜡。工蜂腹部第4~7节腹面各有1对蜡腺,蜡腺分泌的蜡液在蜡镜上凝结成蜡鳞,然后工蜂用后足将蜡鳞收集起来并移到口器中咀嚼就成了蜂蜡,但并不是所有工蜂都能分泌蜂蜡,

中蜂蜡

一、来源论述

中蜂蜡顾名思义是中蜂分泌的蜂蜡。工蜂腹部第4~7节腹面各有1对蜡腺,蜡腺分泌的蜡液在蜡镜上凝结成蜡鳞,然后工蜂用后足将蜡鳞收集起来并移到口器中咀嚼就成了蜂蜡,但并不是所有工蜂都能分泌蜂蜡,事实上只有13~18日龄的工蜂才能分泌蜂蜡。

中蜂蜡

二、熬制方法

中蜂蜡的熔点低(62~67℃)且密度小于水,在养蜂生产中养蜂人将废旧巢脾或赘脾收集起来,然后放入有水的锅中加热,等巢脾完全融化后趁热过滤,滤液冷却后漂浮在水面的就是蜂蜡(黄蜂蜡),黄蜂蜡再经熬炼、脱色等工艺后可得到纯度更高的白蜂蜡。

中蜂蜡

三、物理性状

中蜂蜡在常温下呈白色固体状,但因含杂质一般多呈淡黄色、黄色或暗棕色,有类似蜂蜜和花粉的芬芳香味,表面光滑且触摸有油腻感,不溶于水,但可溶于橄榄油、葵花油等,密度比水略小,熔点约62~67℃,300℃时成烟并分解出二氧化碳、乙酸等。

中蜂蜡

四、参考价格

1、黄蜂蜡:黄蜂蜡是经初步提纯的蜂蜡,因颜色多呈黄色而得名,主要用于蜜蜂养殖业、农业及畜牧业等,正宗黄蜂蜡一般在15~20元一斤,优质黄蜂蜡也能卖到20元以上一斤。

2、白蜂蜡:白蜂蜡是经高度提纯的蜂蜡,因颜色多呈白色而得名,主要用于化妆品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等,正宗白蜂蜡一般在20~30元一斤,优质白蜂蜡也能卖到30元以上一斤。

中蜂蜡

五、应用领域

1、美容产品:中蜂蜡在化妆品制造业的应用极为广泛,很多化妆品都将中蜂蜡作为改善皮肤的有效成分,例如口红、唇膏、胭脂等。

2、食品工业:中蜂蜡有塑型性、防水性、脱离性、成膜性等物理特性,在食品加工业中常用中蜂蜡生产食品的涂料、包装、外衣等。

3、养蜂设施:中蜂蜡在农业及畜牧业方面的应用极为普遍,尤其在养蜂生产中几乎随处可见,例如用中蜂蜡加工成的巢础、蜡碗等。

4、中药领域:中蜂蜡在中医领域是一味药材,有解毒敛疮、生肌止痛等功效,对外伤破溃、烧伤、烫伤、久泻不止等症有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