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蜂毒是蜜蜂毒腺分泌的透明液体,虽然过量蜂毒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等作用并能损害心肌、肾脏和神经系统,但少量蜂毒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却有显著的药理作用,下面一起来看一看蜂毒的作用与功
蜂毒是蜜蜂(工蜂)毒腺分泌的透明液体,虽然过量蜂毒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等作用并能损害心肌、肾脏和神经系统,但少量蜂毒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却有显著的药理作用,下面一起来看一看蜂毒的作用与功效及禁忌人群吧!

蜜蜂

一、消炎作用

蜂毒有显著的消炎作用,得益于蜂毒中富含蜂毒肽和蜂毒明肽等天然抗炎成分,其中蜂毒肽更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的抗炎活性最强的物质之一,其抗炎活性是氢化可的松的100倍并可抑制20多种革兰氏阴性和阳性细菌,另外蜂毒还可抗对青霉素具有耐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蜜蜂

二、降压作用

蜂毒有显著的降压作用,得益于蜂毒中富含的蜂毒肽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并能减缓血小板的凝集,同时蜂毒肽破坏肥大细胞和亚细胞结构时所产生的组胺还能降低血管的外周阻力,另外蜂毒肽释放的活性物质也能作用于脑血管并通过扩张脑血管而起到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

蜜蜂

三、抗凝血作用

蜂毒有显著的抗凝血作用,得益于蜂毒中富含的酶类等活性物质能抑制凝血活酶的活性并能抑制凝血酶原激活物的生成,同时蜂毒中富含的多肽类物质还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并能减缓血小板的凝集,另外蜂毒中富含的蜂毒肽也能破坏红细胞膜的通透性并具有直接溶血作用。

蜜蜂

四、镇痛作用

蜂毒有显著的镇痛作用,得益于蜂毒中富含的蜂毒肽、蜂毒明肽和磷脂酶等成分有亲神经特性,其中蜂毒肽对产生神经兴奋的烟碱型受体有选择性阻滞作用,蜂毒明肽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并能抑制神经兴奋,而磷脂酶则能阻滞神经传导并有显著的麻醉和镇痛等作用。

蜜蜂

五、抗肿瘤作用

蜂毒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得益于蜂毒中富含的蜂毒肽和磷脂酶等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并能增强人体应激能力,同时蜂毒中富含的蜂毒肽在抑制肿瘤细胞同时并不影响正常细胞的生长,另外蜂毒中富含的活性物质还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并对免疫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

蜜蜂

六、正确用法

蜂毒的用法主要有活蜂蛰刺和蜂毒注射两种,其中活蜂蛰刺是指直接用手捏住活蜜蜂让其尾部毒针刺入患处,而蜂毒注射是指直接向患处注射以蜂毒为原材料制成的蜂毒注射液,但不管用哪种方法都要严格控制好蜂毒的量,否则极易因蜂毒注入过量而引发中毒等严重问题。

蜜蜂

七、禁忌人群

1、过敏体质不能使用蜂毒,原因是蜂毒中富含透明质酸酶等过敏原,若过敏体质人群使用易引发程度不同的过敏反应。

2、肾功能衰竭不能使用蜂毒,原因是蜂毒对肾小管和肾小球有损害作用,若肾功能衰竭人群使用蜂毒则极易加重病情。

3、心脏病不能使用蜂毒,原因是蜂毒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等作用,若患有心脏病的人群使用蜂毒则极易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