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要问松嫩平原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据悉松嫩平原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包括玉米、水稻、大豆、春小麦、高粱、马铃薯、甜菜、亚麻、向日葵、白菜、萝卜、大葱、豆角、茄子、西红柿等。原因松嫩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保水

要问松嫩平原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据悉松嫩平原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包括玉米、水稻、大豆、春小麦、高粱、马铃薯、甜菜、亚麻、向日葵、白菜、萝卜、大葱、豆角、茄子、西红柿等。原因:松嫩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保水保肥能力强;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水热条件组合良好;周边有松花江、嫩江等河流,灌溉水源充足。

一、松嫩平原主要种植的农作物

1、适宜种植的农作物种类

松嫩平原是中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地区之一,主要种植的作物包括玉米、水稻、大豆、春小麦、高粱、马铃薯、甜菜、亚麻、向日葵、白菜、萝卜、大葱、豆角、茄子、西红柿等。

2、原因

(1)土壤

松嫩平原土层深厚,土壤肥沃,质地适中,结构良好,保水保肥能力强,60%以上为黑钙土和黑土,有机质含量达到了4-8%,腐殖质组成以胡敏酸为主,代换性盐基离子以钙、镁为主,属于盐基饱和土壤,除腐殖质层近于中性外,其他各层皆呈微碱性(8-8.5之间),是仅次于黑土的宜农土壤。

(2)地形

松嫩平原大多为平原地区,地势平坦,适宜种植农作物。

(3)气候

松嫩平原位于北纬43°-48°,地处东北地区的中间部分,属于温带季风气候,虽然水热条件不是十分充足,但是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水热条件组合良好,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4)水源

周边有着松花江、嫩江等河流,灌溉水源充足,灌溉便利。

(5)机械化

松嫩平原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并且地势平坦,也十分有利于机械化操作。

二、松嫩平原的位置

1、松嫩平原是东北平原的最大组成部分,位于大小兴安岭与长白山脉及松辽分水岭之间的松辽盆地里的中部区域,由松花江和嫩江冲积而成。

2、松嫩平原西部以景星、龙江朱家坎、甘南太平湖一线与大兴安岭相接,东部及东北部以科洛河、七星泡、小兴安岭、南北河西、铁力、巴彦龙泉镇一线与小兴安岭为界,东南部以龙凤山、五常安家、阿城亚沟、滨西与东部山地为界,南达松辽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