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要问豇豆种植技术与管理,据悉豇豆适合在土壤肥沃、疏松的壤土或沙壤土地块种植,整地后施足基肥,豇豆一般采用点播方式种植,按株行距40厘米开穴,每穴放种2-3粒种子,覆土1-2厘米,适当浇水,然后覆盖地膜

要问豇豆种植技术与管理,据悉豇豆适合在土壤肥沃、疏松的壤土或沙壤土地块种植,整地后施足基肥,豇豆一般采用点播方式种植,按株行距40厘米开穴,每穴放种2-3粒种子,覆土1-2厘米,适当浇水,然后覆盖地膜保温保湿,长出3-4片真叶时进行定苗,每亩留2株壮苗,抽蔓前要及时搭架,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适时收获。

一、选地整地

选择土壤肥沃、疏松的壤土或沙壤土种植豇豆为宜,种植前整地并施足基肥,亩施腐熟农家有机肥8吨、过磷酸钙80-100千克、硫酸钾50千克,均匀撒在地里后再深翻30厘米,耙细整平。

二、播种

1、一般选择耐弱光性好、耐湿抗病性强、温度适应性强、经济效益高的蔓生品种进行种植,比如龙须豇豆、之虹特早30等。

2、豇豆喜温暖的气候,可以在春季至秋季进行种植。

3、豇豆一般采用点播方式种植,按株行距40厘米开穴,每穴放种2-3粒种子,覆土1-2厘米,适当浇水,然后覆盖地膜保温保湿。夏季直播时不宜进行地膜覆盖,以免膜下高温导致种子发芽失败,要勤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

三、田间管理

1、当生长出3-4片真叶时要定苗,一般每亩留2株壮苗,定苗发现缺苗要及时补苗,确保齐苗。在抽蔓前要及时搭架,确保田间通透性良好,同时要注意摘除老叶、黄叶,改善通风透气田间。在定苗后要及时追肥,抽蔓期和开花结果期都需要大量的养分,都有及时施肥,确保养分充足,视土壤干湿情况进行浇水。

2、锈病发病初期选用可湿性粉剂600倍液、40%福星乳油6000倍液、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施防治,用药间隔期7-10天,连续防治2-3次。

3、豆野螟孵化后侵入花蕾危害,继而侵入荚内蛀食幼嫩豆粒,使荚内和蛀孔外堆积虫粪,导致不能食用,可以在虫卵孵化高峰期使用2.5%的溴氰菊酯或杀灭菊酯加水2000倍喷雾防治,连续防治2-3次。

四、采收

当荚条长成粗细均匀、荚面豆粒不鼓起,但荚内种子已开始生长时,是嫩荚采摘的最佳时期。需要注意的是,在采收的时候,切勿伤及花序枝、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