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要问苗木培育的理论和技术,据悉播种培育为用树苗的种子进行繁殖,条播行距30厘米,播种时撒种均匀,然后覆土盖上稻草并适当浇水即可。扦插培育为用生长健壮的营养枝进行扦插,株距40厘米,行距30厘米。嫁接培

要问苗木培育的理论和技术,据悉播种培育为用树苗的种子进行繁殖,条播行距30厘米,播种时撒种均匀,然后覆土盖上稻草并适当浇水即可。扦插培育为用生长健壮的营养枝进行扦插,株距40厘米,行距30厘米。嫁接培育为将1株植物上的枝条接到另1株植物的枝条上,形成新植株。枝条斜削后将接口皮层轻轻向两边剥开,然后将芽片插入,用塑料条绑即可。

一、播种

1、可以开花和结果的树苗、果种产量大的树苗,适合用于播种繁殖,很多当年收集的果种很多都很适合用沙葬收藏方法存储,有利于催芽生长和后期的播种存活率提高。

2、播种床宽100厘米,长度10-20 米,床高20-30 厘米,播种床间的步道宽40-50 厘米。播种床土质要求疏松肥沃,床土细碎,床面平整,步道能排净积水。播种采用条播,行距30厘米,播种时要求撒种均匀,防止出苗疏密不均。播种后随即复土,厚度一般与种子直径相当,最厚不宜超过种子直径的3倍,然后覆盖一层稻草,保湿和防止浇水时冲刷播种床面。

二、扦插

1、利用优良母树上生长健壮的营养枝进行扦插后长成新的植株的繁殖方法,扦插属于无性生殖。

2、插条按20厘米左右斜剪,为了防止病害的侵染和促进生根,插条下端最好选用50%的多菌灵600-12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1200倍液杀菌剂进行杀菌处理,扦插株距为20-40厘米,行距为20-30厘米,扦插深度为插条长度的三分之二。

三、嫁接

1、将1株植物上的枝条或芽,接到另1株植物的枝、干或根上,使之愈合生长在一起,形成1个新的植株。用来嫁接的枝或芽叫接穗或接芽,承受接穗的植株叫砧木。通过嫁接技术将优良果树某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果树植株的枝、干等接口愈合长成的苗木,称为嫁接繁殖苗木。

2、先在接穗芽上方0.5厘米处切一刀,再从芽下1.5厘米处向上斜削,取下一个上平下尖并带有木质部的长盾形芽片插入砧木接口,将接口皮层轻轻向两边剥开,然后将芽片插入,使芽片上方与砧木横切口对齐密接,再由下而上用塑料条绑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