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要问为什么紫薇苗迟迟不发芽,正确的育苗方法,据悉紫薇苗迟迟不发苗的原因可能是受种植环境的影响,与播种时间、土壤、水份及养分有很大关系。紫薇为半阴生,喜生于肥沃湿润的土壤上,播种一般在2-5月份或8-1

要问为什么紫薇苗迟迟不发芽,正确的育苗方法,据悉紫薇苗迟迟不发苗的原因可能是受种植环境的影响,与播种时间、土壤、水份及养分有很大关系。紫薇为半阴生,喜生于肥沃湿润的土壤上,播种一般在2-5月份或8-10月份进行,这两个时间段播种的紫薇种子发芽率比较高,错过适宜播种时间种子可能就会进入休眠期,发芽缓慢。

一、为什么紫薇苗迟迟不发芽

1、紫薇苗发芽主要受生长环境影响,播种时间不适宜,温度湿度不足,养分水份的缺失,土壤缺氧都会造成紫薇发芽率低,发芽速度缓慢。

2、解决办法:

(1)正确的播种时间:一般在2-5月份或8-10月份进行,发芽率比较高。

(2)适宜温度:紫薇树桩喜欢在温暖的环境中发芽生长,如果温度过低的话,就要为紫薇树桩保暖,同时还要让其有适量的光线照射,如果温度过高,就要为紫薇树桩降温通风。

(3)喷水套袋保湿:先在紫薇树桩周围和枝干喷水,之后用苔藓把树桩包裹起来,在紫薇树桩上套一个袋子保湿,紫薇不发芽可能是水分不足导致的这样就能促使它发芽。

(4)培土松土:覆土过厚的会导致土层缺氧,需要进行松土,使土壤变得疏松透气,以利于它根系呼吸,将紫薇树桩露出来的根系及时培土,以免它出现伤根的现象。

(5)及时补充养分:适当的为紫薇树桩追施一些薄肥,这样能促使紫薇树桩萌发新芽,但注意施肥的时候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不施加浓肥。

二、正确的育苗方法

1、播种育苗:秋季将成熟的蒴果采下,晾晒后果实开裂,取出种子干藏。将种子在温水里浸泡4小时后,用湿沙催芽,把种子置于充足的露地做床播种,条播或撒播。

2、扦插繁殖:

(1)在春季用硬枝扦插:萌芽前选择1年生健壮枝条作插穗,插穗直径为0.5-1cm,插穗长15厘米左右,下端剪成马蹄状斜口,上端剪成平口。

(2)在夏季扦插:用半木质化枝条作插穗,剪成长15厘米左右,去除下部叶片,留上部2~3片叶,在露地苗床扦插,用塑料薄膜和遮阳网保湿和遮荫。

3、分株繁殖:将母树周围的萌蘖挖出,注意要保留它的须根,在伤口涂抹上草木灰,然后直接栽植。

4、压条繁殖:在紫薇生长旺盛时,选择丛生状的植株,把枝条环切埋入土,还要保持压土部位湿润,这样容易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