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1、开繁时间春繁开始时间因各地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不同而不同,最简单的计算方法是当地第一个大流蜜期向前推60天,但整体而言宜迟不宜早,过早春繁反而容易引起ldquo;春衰rdquo;。2、保温防

1、开繁时间:春繁开始时间因各地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不同而不同,最简单的计算方法是当地第一个大流蜜期向前推60天,但整体而言宜迟不宜早,过早春繁反而容易引起“春衰”。

2、保温防寒:春繁早期蜂群刚经历了寒冬的考验,群势普遍都比较小,调节温度的能力也比较差,此时一定加强蜂群保温工作,但也不能过度保温,更不能让蜂箱内的温度忽冷忽热。

3、奖励饲喂:春繁期要坚持奖励饲喂,饲料可以用蜂蜜水,也可以用糖浆,每天晚上从箱底饲喂,第一次饲喂量稍大些,之后根据蜂数和产卵圈大小来定,以巢脾上有少量角蜜为宜。

4、严防病害:春繁期往往是意蜂病害高发期,一旦爆发病害可不是闹着玩的,轻者将影响本群蜂春繁,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全场蜂都患病,因此整个春繁期都要严格防控意蜂的病害。

5、适时加脾:春繁期要根据群势强弱适时添加新脾,原则是加入新脾后蜂群仍能保证蜂多余脾,其中强群可加在中间以利于蜂群快速造脾,而弱群则将新脾加在两边以利于工蜂护脾。

综上所述,意蜂是我国引进的高产型蜂种,春繁期管理要点主要有五个,其一是要在合适的时间开始春繁,其二是春繁早期要注意保温防寒,其三是整个春繁期都要奖励饲喂,其四是必须要严格防控病虫危害,其五是要根据群势适时添加新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