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含羞草之所以有这个名字,主要是因为人们在触碰它的时候会使叶子合并起来,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养殖起来非常有意思。那么关于含羞草为什么不同于其它植物会出现这一现象,大家都知道吗?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含

含羞草之所以有这个名字,主要是因为人们在触碰它的时候会使叶子合并起来,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养殖起来非常有意思。那么关于含羞草为什么不同于其它植物会出现这一现象,大家都知道吗?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害羞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

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地方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在叶枕内生存有很多的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于外界刺激具有很强敏感。一旦含羞草任何部位受触动,都会将刺激传输到叶枕,叶枕接到信号之后,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这就是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的原因。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

关于含羞草的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含的穷苦男人,因为受不了嫂嫂的虐待,便离家走,独自到外面打天下。他相当勤奋,不到几年后,天上仙女欢看上了他,便转世下凡。欢姑娘与含相识后,两人情投意合,结为连事。小俩口日子过得甜蜜极了。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

可是,美满的日子不长久。因为含的嫂嫂嫉妒他们,想尽法子破坏这对夫妻,甚至恶毒地想要弟媳替她干粗活。有一天,嫂子要求欢到她家,为她织一百丈布,此时的欢产期将近,但又不能拒绝嫂嫂,只好去了。欢夜以继日替嫂子织布,没想到布还来不及织完,她便要临盆了。最后,她只好向天空挥手。不可思议的——一群仙女竟然飞进屋内,为她织布……天未亮,布就已经织完。谁知,含的嫂子竟然目睹了一切,她加油添醋地告诉含,斥责欢是妖魔鬼怪。而含竟信以为真,偷偷地趁欢睡觉时把她砍死了。之后,含才发现原来欢是仙女转世,他知错了,深觉对不起妻子,整天又羞又愧,终于,因悲痛过度而死去。后来,含的墓碑上长出了一棵草,风一吹或被人一摸,叶子就会闭合,人家都说这是含的化叶子开合,是因为羞耻的缘故。所以,这种草就叫做“含羞草”。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

含羞草的作用

1、预测天气:含羞草是一种能预兆天气晴雨变化的奇妙植物。如果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叶子很快闭合起来,而张开时很缓慢,这说明天气会转晴。如果触摸含羞草时,其叶子收缩得慢,下垂迟缓,甚至稍一闭合又重新张开,这说明天气将由晴转阴或者快要下雨了。

2、预测地震:据土耳其地震学家艾尔江表示,在强烈地震发生的几小时前,含羞草叶会突然萎缩,然后枯萎。在地震多发的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含羞草的叶子白天张开,夜晚合闭。如果含羞草叶片出现白天合闭,夜晚张开的反常现象,便是发生地震的先兆。

3、药用价值:含羞草是一种药物。其性微寒,味甘涩,有微毒。有安神、镇静、解毒、散瘀、止痛、清热、利尿、止血、收敛等功效,常用于神经衰弱、跌打损伤、咯血、带状疱疹。夏、秋季采收,去净杂草,晒干或鲜用。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

其实含羞草之所以会害羞主要是因为和它以前的生长习性有一定的关系,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个现象。关于它害羞的解释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上文中有一些介绍,大家可以所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