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凤凰木枝繁叶茂,浓密豁达,受到很多人的青睐,目前在我过西南部和南部地方分布比较多。凤凰木和合欢花很相似,尤其是两者的花朵形态更是容易混淆。凤凰木其实是很特别的,它常以独有的色彩进行绽放,很多人都会被它

凤凰木枝繁叶茂,浓密豁达,受到很多人的青睐,目前在我过西南部和南部地方分布比较多。凤凰木和合欢花很相似,尤其是两者的花朵形态更是容易混淆。凤凰木其实是很特别的,它常以独有的色彩进行绽放,很多人都会被它那热情似火的花朵所迷住。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特点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花期其实稍微长一点,不过它主要就是集中在夏季的时候开花,一般是在5月份——7月份之间开花,此时开花比较旺盛。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特点

凤凰木的开花形态

凤凰木开花花美色艳,并且开花的量很大,整个树木都被染上了一片红色。凤凰木的花型比较大,花朵腋生,有着5枚花瓣,开始时是鲜红色的,随着花朵的开放会逐渐的变成橙红色,花瓣的边缘是黄色的,并且带有褶皱。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特点

凤凰木的特点

1、价值

凤凰木不仅是著名的热带观赏树种,凤凰木的树皮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够平肝潜阳、解热清毒,而且它的根还可以治疗风湿痛,眩晕等症状,是一种不仅美观并且实用价值很高的树种。

2、特点

凤凰木作为落叶大乔木,它的株高可达20米,胸径可达1米。凤凰木的树形为广阔伞形,分枝多而开展,它的树皮粗糙呈灰褐色,小枝条被短绒毛并有明显的皮孔。

凤凰木的小叶密生,细小呈长椭圆形,全缘,顶端钝圆,基部歪斜,叶面平滑且薄,青绿色,叶脉则仅中脉明显,两面被绢毛。冬天落叶时,多不胜数的小叶如雪花飘落。凤凰木喜欢生活着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裕的环境下,生长适宜的温度为20-30摄氏度,土壤肥沃、排水性良好的肥沃土壤适宜其生长。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特点

凤凰木的传说

从前,观音的瑶池里开满了莲花,观音的爱护和灵泽的福地,使它们盛开和花繁叶茂,美丽迷人,忽然有一天,这池莲塘中开出了一株千年难遇的灵花--并蒂莲--一对开在一个枝头,一样骄美,一样可爱,一样圣洁的莲花,他们的美妙脱俗,卓而不群,使得观音也对他们分外地喜爱。可是有一天,灾难悄悄地来临了,这对备受大士爱护,饱受天地精华的灵物懂得了人的喜怒哀乐,滋生了人的七情六欲,他们不安了,他们相爱了,他们相依相偎,他们柔情似水,他们沉醉在纯洁的爱情里,他们终日唱啊,笑啊,他们完全忘记了佛门的清规戒律。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特点

他们的幸福终于激怒了他们的主宰--大士。佛门的“净土”怎能容忍下一对小小并蒂莲的‘爱’的亵渎,她要毁灭其中的一株,小小的并蒂莲坚定地回答:“不,我们同生共死!”她又要拆开他俩,一个发到天涯,一个留在海角,可是小小的并蒂莲更是异口同声:“不!我们永不分离!”大士火冒三丈,可是却佯装不以为然:“那你们就去火里走一遭吧,谁先怕热谁就先出来!”于是烈焰升腾,浓烟滚滚,三昧真火比毒蛇猛兽的撕咬还要煎熬!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特点

但是,这株小小的并蒂莲谁也没有被吓倒,他们咬咬牙,用微笑代替了嘶喊,他们握紧了手,用坚强在和烈火决斗,根着了!叶化了!花朵也在燃烧!正当大士的嘴角露出了隐隐的微笑,突然一声霹雳惊天动地!两道灿烂的霞光在烟火中冲向了九天,一株小小的并蒂莲死了,两只火凤凰却在九天欢唱:“我们是烈火中诞生的神鸟,人们叫我们凤和凰,我们来自美丽的仙岛……”他们飞哟,唱哟,时而翩翩起舞,时而梳理着羽毛,羽毛落在地上,扎下了根,长出了干,生出了叶,开出了花,就是今天香溢四海的梧桐树,凤凰花。相传,每当哪个少年人因难言的苦恼而在夜里醒来,就会看到一对美丽的鸟儿在月下的梧桐树上玩耍。

凤凰木什么时候开花(几月) 凤凰木的特点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凤凰木其实并不了解,其实它是一种十分有价值的观赏性树木,树形漂亮,颜色艳丽,多以橙色和黄色为主,远远望去就像是停留在树枝头的凤凰一般,十分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