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垂柳是一种外形非常漂亮的树木,它的枝条较长,在枝条上面分布着很多小树叶,每当起风的时候,就会看见它随风飘摇,观赏价值很高。生活中还有一种叫做旱柳的树木,两者从外形上看比较类似,所以也常常被人们用来做比

垂柳是一种外形非常漂亮的树木,它的枝条较长,在枝条上面分布着很多小树叶,每当起风的时候,就会看见它随风飘摇,观赏价值很高。生活中还有一种叫做旱柳的树木,两者从外形上看比较类似,所以也常常被人们用来做比较。

垂柳和旱柳的区别是什么 垂柳繁殖的方法

垂柳和旱柳的区别是什么

1、形态上有差别。垂柳的枝条一般都是垂直向下的,在微风吹拂时,会轻微地随风摆动。而旱柳的枝条则是直立或斜立向上的,看起来更为挺拔。

2、生长习性不同。垂柳喜欢湿润的气候,可以在酸性或中性土壤上生长。而旱柳则适宜在干旱的土地上生长,即使不浇水,也能生长得很好。

垂柳和旱柳的区别是什么 垂柳繁殖的方法

3、旱柳有很多变形品种,垂柳则没有。具体地说,旱柳衍变出馒头柳、绦柳、龙爪柳、金丝柳、速生柳等各种不同的柳树,是不可多得的佳品。相对而言,垂柳的品种比较单一。

4、旱柳的分布范围比垂柳广。垂柳主要生长在我国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而旱柳在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都有种植。

垂柳和旱柳的区别是什么 垂柳繁殖的方法

垂柳繁殖的方法

1、扦插繁殖:扦插于早春进行,选择生长快、病虫少的优良植株作为采条母树,在萌芽前剪取2~3年生枝条,截成15~17厘米长作插穗,扦插株行距20×30厘米直插,插后充分浇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及时抹芽和除草,发根后施追肥3~4次,幼苗易受象鼻虫、蚜虫、柳叶甲为害。

2、播种繁殖:播种育苗于4月采收种子,随采随播,种子千粒重0.4克,发芽率70~80%,亩播种约0.25公斤,当年苗高80~100厘米。移植宜在冬季落叶后至翌年早春芽未萌动前进行,栽后要充分浇水并立支柱。

垂柳和旱柳的区别是什么 垂柳繁殖的方法

垂柳繁殖后的管理

1、水肥。植物生长需大量的水分、肥料,所以应勤施肥,多浇水,一般一年可长至2米左右。

2、修剪。垂柳在生长过程中,不容易控制,常常长弯,要使垂柳长直,关键在于修剪。扦插时应除去插条的侧芽。一年生苗如果不到1米或形状不好,翌年早春应短截成10厘米左右,只留一个主枝,其余侧枝全部剪除。一年生苗长至2~3米时,不能剪除全部的侧枝,否则树就容易变弯。可以去除病枝或短截侧枝,使养分供给平衡,这样,树的侧枝虽然多,但树长直了。二年生苗可剪除下部的侧枝,上部的侧枝进行短截。

3、手捏。因垂柳的树干较柔软,可以在弯处用力捏,久而久之,树就能长直。通过以上的管理措施,垂柳一般在3年内能长成3厘米粗、3米高的行道树。

垂柳和旱柳的区别是什么 垂柳繁殖的方法

垂柳的病害及防治

垂柳的病害主要有腐烂病和溃疡病。防治措施有一下几点:

1、加强管理,增强树势,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发病较轻时,可在枝干病斑上,纵横相间0.5cm,割深达木质部的刀痕,然后喷涂以下杀菌剂15%苛性钠水溶液21:10~1:12的苏打水370%托布津200倍液4不脱酚乳油、蒽油等。

2、对于发病较重的植株要及时拔除,使其与无病株隔离,防止其蔓延,代除的病株要及时烧毁,有效控制病菌的传播。

垂柳和旱柳的区别是什么 垂柳繁殖的方法

垂柳和旱柳两者只要对它们熟悉了之后,还是很好分辨的。想要垂柳长的又多又好,一般可以选择扦插和播种两种方法来繁殖。繁殖之后需要加强管理,修剪很重要,只有做好了这些才能保证它的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