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蛇是一种分布范围比较广,而且种类非常多的动物之一。水蛇也是其中一种,这种蛇不仅具有药用价值,可以起到镇静镇痛、解痉等功效;而且它的食用价值也是很高的,对于喜欢吃荤食的朋友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有不

蛇是一种分布范围比较广,而且种类非常多的动物之一。水蛇也是其中一种,这种蛇不仅具有药用价值,可以起到镇静镇痛、解痉等功效;而且它的食用价值也是很高的,对于喜欢吃荤食的朋友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有不少对水蛇不了解的人认为水蛇是具有毒的,不宜食用。

水蛇有毒吗 水蛇能吃吗 水蛇汤的做法

水蛇有毒吗

水蛇会咬人,而且咬到会痛。淡水里面的水蛇一般没有,海水里的水蛇是有剧毒的。

水蛇,又叫红点锦蛇,俗称水长虫、白线蛇。是指游蛇科(Colubridae)游蛇属(Natrix)动物及类似的蛇类。全球共分布有65~80种。除南美洲外,见于各大洲。近来新大陆的种类被画成若干属,其中最大的属为Nerodia属。水蛇是一个种类繁多的"大家族",主要包括中华水蛇、铅色水蛇二个主要品种;但人们习惯上也将有半水生习性的红点锦蛇、白条锦蛇、双斑锦蛇(旱水蛇),水赤链游蛇等也列入水蛇"家族"。

水蛇有毒吗 水蛇能吃吗 水蛇汤的做法

水蛇能吃吗

水蛇是可以进行食用的。水蛇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口,是营养丰富的美味佳肴。它具有高蛋白质、低胆固醇的优点。 蛇肉营养分析:蛇肉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有增强脑细胞活力的谷氨酸,还有能够解除人体疲劳的天门冬氨酸等营养成分,是脑力劳动者的良好食物。蛇肉具有强壮神经、延年益寿之功效。尤其适合风湿痹症,肢体麻木,过敏性皮肤病,脊柱炎、骨结核、关节结核、淋巴结核及末稍神经麻痹者食用。

水蛇有毒吗 水蛇能吃吗 水蛇汤的做法

水蛇汤的做法

一、清炖蛇汤

原料:水蛇肉750克,细盐10克,味精5克,葱15克,甜酒酿20克,姜4块。

清炖蛇汤的做法

1、蛇肉剁成一寸左右的段,投入开水锅内过一下,捞出清水洗净,放入汤锅内。

2、汤锅置火上,加清水(1500毫升)、甜酒酿、葱、姜块,用旺火烧开,撇去浮沫,移置小火上煮至酥烂之后,拣去葱、姜块,放入细盐、味精,起锅盛入汤碗内即成。

二、土茯苓水蛇汤

原料:水蛇、土茯苓、瘦肉、蜜枣、生姜

做法:

1、水蛇一般都是档主帮忙宰杀好,然后剥掉蛇皮,回家清洗一下斩成段就可以了。新鲜的土茯苓很硬,回家自己很难切,所以一般也是在档口让档主帮忙切片的。

2、水蛇斩段,与瘦肉一起飞水,所有材料放入砂煲,大火煲至水开后转中小火煲2个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水蛇有毒吗 水蛇能吃吗 水蛇汤的做法

水蛇的种类

1、中国水蛇:中国水蛇别称中华水蛇、泥蛇等,为游蛇科水蛇属的爬行动物,微毒,一般生活于平原、丘陵或山麓的流溪、池塘、水田或水渠内,生存的海拔上限为320米左右。

2、铅色水蛇:铅色水蛇俗名水泡蛇,为游蛇科水蛇属的爬行动物,微毒,生活于平原、丘陵或低山地区的水稻田、池塘、湖泊、小河及其附近水域,生存的海拔上限为980米。

3、红点锦蛇:红点锦蛇别称水长虫、白线蛇等,为半水生性无毒蛇类,常见于河沟、水田、池塘及其附近。

4、白条锦蛇:白条锦蛇别名枕纹锦蛇、麻蛇等,中国北方分布广泛的无毒蛇,生活力强,耐饥渴,性情比较温顺,行动较迟缓,捕杀小鸟、蜥蜴及小型鼠类为食。

5、双斑锦蛇:双斑锦蛇为游蛇科锦蛇属的爬行动物,无毒,体长700-1200毫米,生活于山区丘陵地带,捕食蜥蜴、壁虎和鼠,分布于我国华北、华东的广大地区。

6、水赤链游蛇:水赤链游蛇又名水游蛇,无毒,喜栖息与池沼及流速较缓河流边树根洞穴、水稻田埂鼠洞或鳝鱼洞穴中,冬季冬眠时常多只共存与一穴。

水蛇有毒吗 水蛇能吃吗 水蛇汤的做法

吃蛇已经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事情了,因为蛇全身都是宝,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同样,水蛇也是可以进行食用的。不过我们在食用蛇肉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食用禁忌,这样才能使蛇发挥其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