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小乌龟是一种很可爱的动物,我们都知道每只乌龟背上都有一个硬邦邦的外壳,就像是小乌龟穿上了一件盔甲一般。但近期却有不少人反应说,自己购买没多久的小乌龟出现龟壳软化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小乌龟是一种很可爱的动物,我们都知道每只乌龟背上都有一个硬邦邦的外壳,就像是小乌龟穿上了一件盔甲一般。但近期却有不少人反应说,自己购买没多久的小乌龟出现龟壳软化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其中的原因和措施。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1、病因源头:乌龟龟壳发软被称为软壳病。过冬期间处于温室内饲养,或龟饲料中长时期缺少钙等成分,以及别的原因,都易造成龟患软壳病,此病若预防不好,很大可能发生在当年过冬的稚龟体上。

2、病因症状:病龟不爱爬动,不主动觅食,背壳和腹甲柔软、变形。

3、防治:在稚龟过冬期间,定期让稚龟晒晒太阳;在龟饲料中增加动物内脏,也可在龟饲料中滴入少量鱼肝油;带壳小虾中含钙较多,可作为龟常用饲料之一;患有慢性疾病的龟,必须及时治愈,病龟口服乳酸钙片,每天2次,每次1片,连服1周。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观察小乌龟的眼睛是否有白肿现象,眼睛有无异物,如果有,很大的可能是白眼病。

病龟表现为眼部发炎充血,逐渐变成灰白色且逐渐肿大;眼角膜和鼻黏膜因眼部炎症而糜烂,严重时会双目失明,呼吸受阻;眼球的外部被白色的分泌物掩盖,眼睛不能睁开;病龟常用前肢擦眼部,行动迟缓,严重者停食,最后因体弱并发其它疾病而衰竭死亡。

防治方法:

1、加强饲养管理:越冬前和越冬后开始摄食时,经常给小乌龟投喂牛肝,羊肝,兔肝,鸡肝等动物肝脏,加强营养,增强抗病能力。

2、养龟器皿消毒:用10%食盐水浸泡30分钟对养龟的玻璃缸,水族箱等进行消毒,用清水冲洗后再养龟。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3、轻中度感染,白天用氯霉素眼药水,一小时1次,晚间涂上红霉素眼膏;口服阿奇霉素。重度感染建议使用注射用抗生素;外用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眼膏。这过程千万不要试着用刀片去剥离、割除覆盖在眼球上的感染中的充血发白增厚的白膜,必要时可以用光滑的镊子,在结膜、瞬膜表面,轻轻刮除、夹掉不易自行排出的黄脓或脓肿块。

4、可以把患病的龟泡在浓茶水里,一天3次。

5、食欲正常就在水中喂食,如果没有胃口则进行人工喂食,但要注意幅度,生病期间最好喂用龟粮,7天为一个疗程,如果小龟的病情好转得快就再用多一个疗程,如果没有起色就要换药。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家里养乌龟的风水作用

1、增添寿元:乌龟是象征长寿的瑞兽,养在家中可以帮助家中增添寿元,在有老人的家里喂养更好。

2、挡煞化煞:龟壳在风水中有着挡煞化煞的作用。

3、护佑家庭:乌龟是一种灵性生物,喂养方法得当能够借由它的神性护佑整个家庭。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养乌龟有什么禁忌

1、忌玩物丧志:养乌龟只是为了给生活增添乐趣,而不是生活的全部,为了玩而荒废了事业、疏远了亲情就失去饲养宠物的意义。

2、忌好高骛远:有人养龟总想养高难度的龟,想迅速变成“高手”,但这种想法不可取,千万不能上来就追求高难度的龟,先从入门品种养最好。

3、忌喜新厌旧:总觉得别的龟好,整天想着换品种,其实能养好一种龟不代表能养好所有的龟,能把一种龟养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小乌龟壳软了怎么办 小乌龟眼睛睁不开怎么办

龟壳变软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处理。乌龟是一种很有灵性的动物,一种被人们当作是吉祥的象征,所以大家在养殖过程中一定要细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