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牛奶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寻常的食物了,很多人家中都要储备,因为牛奶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适当食用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对于小孩子还有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我们都知道牛奶的保质期并不会很长,鲜牛奶更是如此,不知道

牛奶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寻常的食物了,很多人家中都要储备,因为牛奶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适当食用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对于小孩子还有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我们都知道牛奶的保质期并不会很长,鲜牛奶更是如此,不知道鲜牛奶的保存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鲜牛奶怎么保存 鲜牛奶保质期有多久

鲜牛奶怎么保存

1、鲜牛奶应该立刻放置在阴凉的地方,最好是放在冰箱里。

2、不要让牛奶曝晒或照射灯光,日光、灯光均会破坏牛奶中的数种维生素,同时也会使其丧失芳香。

3、牛奶放在冰箱里,瓶盖要盖好,以免他种气味串入牛奶里。

4、牛奶倒进杯子、茶壶等容器,如没有喝完,应盖好盖子放回冰箱,切不可倒回原来的瓶子。

5、过冷对牛奶亦有不良影响。当牛奶冷冻成冰时,其品质会受损害。因此,牛奶不宜冷冻,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鲜牛奶怎么保存 鲜牛奶保质期有多久

鲜牛奶保质期有多久

1、纯牛奶超高温消毒、巴氏消毒和生鲜牛奶3种,消毒方式不同,保存条件不同,造成保质期长短不同。

2、超高温消毒奶的保质期一般在6-9个月。

3、巴氏消毒奶的保质期一般7-15天,最长不超过16天,且要求在2-6度下保存。

4、生鲜牛奶即新挤出的牛奶,未经杀菌处理的,一般在4度以下可保存24-36小时,最好是放在冰箱保鲜层内。

鲜牛奶怎么保存 鲜牛奶保质期有多久

纯牛奶和鲜牛奶的区别

1、灭菌方法不同

鲜牛奶:鲜牛奶是以新鲜的牛乳为原料,经过85℃低温加热处理,因此,也叫巴氏杀菌乳。

纯牛奶:纯牛奶也是以新鲜的牛乳为原料,但高温灭菌时的温度极高,需要瞬间温度达到至少130℃。

2、保质期不同

鲜牛奶:鲜牛奶只是经过低温处理,使绝大多数的菌类失活,但仍旧有部分耐高温的菌类存活,这种牛奶的保质期不会很长,一般可保存5~7天。

纯牛奶:纯牛奶虽只是经过瞬间加热处理,但由于瞬间温度太高,使得牛奶中菌类都全被消灭,保质期会延长很多,常温下保存也可保存1~3个月。

鲜牛奶怎么保存 鲜牛奶保质期有多久

3、营养价值不同

鲜牛奶:鲜牛奶的加热处理是巴氏消毒,温度较低,虽时间较长,但对牛奶的营养成分损失甚小,营养价值高。

纯牛奶:纯牛奶经过高温加热处理,虽加温的时间较短,但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损失较多,营养价值比鲜牛奶低很多。

4、价格不同

鲜牛奶:鲜牛奶由于营养损伤较少,是目前鲜奶食用最多的一种奶类,价格上比一般的纯牛奶高。

纯牛奶:纯牛奶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不超过10%,价格也比较低,除了保质期长了一点外,没有其他的优点。

鲜牛奶怎么保存 鲜牛奶保质期有多久

纯牛奶和鲜牛奶哪个好

鲜牛奶是一种仅次于人类母乳的营养成份最全营养价值最高的液体食品。鲜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糖类、盐类、钙、磷、铁等各种常量、微量维生素、酶和抗体等,最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但至于鲜牛奶和纯牛奶哪个好这个是要因人而异的,是要看个人的具体身体条件对于牛奶的吸收程度,有些人对于鲜牛奶的营养的吸收程度比较高,但是有的人对于纯牛奶的吸收程度比较高,因此这两种牛奶的营养价值本身都是比较高的,是适合大众饮用的,在晚上临睡前服用牛奶能够有效的帮助入眠,也能够有效的促进钙的吸收,每天一杯牛奶,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鲜牛奶怎么保存 鲜牛奶保质期有多久

一般来说,牛奶这种食物我们都不会放置太久,以防变质,对于鲜牛奶就更加需要立即食用。上文中有介绍一些关于它们的存放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同时也建议大家对于牛奶一次性不要购买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