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金蝉花在我国中医史上经常被提起,很多研究表明金蝉花跟我们熟知的冬虫夏草没有太大差异,所以用金蝉花来代替名贵的冬虫夏草,同样可以起到滋补的作用。但很多人表示金蝉花有毒的,不应该被提倡。对此人们关于金蝉花

金蝉花在我国中医史上经常被提起,很多研究表明金蝉花跟我们熟知的冬虫夏草没有太大差异,所以用金蝉花来代替名贵的冬虫夏草,同样可以起到滋补的作用。但很多人表示金蝉花有毒的,不应该被提倡。对此人们关于金蝉花是否具有毒性而争论不休。

金蝉花有毒吗 金蝉花怎么吃不会中毒

金蝉花有毒吗

金蝉花具有一定的毒性,但是毒性作用不算很大,反而金蝉花对于人们身体健康是非常具有好处的,金蝉花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疲劳、保肾、改善、睡眠、抗肿瘤、保肝、抗辐射和明目等多重作用,是神奇的古老中药。

但毕竟是药三分毒,所以大家在平时还是要要谨慎食用金蝉花,特别是其虫体尽量不要食用,否则很容易中毒。食用金蝉花不当极易中毒,服用者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四肢麻木等类似菌菇类中毒的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继发脑水肿和肝肾功能的损害。所采用的蝉花必须新鲜无腐败,去掉外壳后焙干,研细后在医生指导下少量使用。

金蝉花有毒吗 金蝉花怎么吃不会中毒

金蝉花怎么吃不会中毒

一、金蝉花蒸鹌鹑

材料:金蝉花3-6个,鹌鹑8只,生姜10克,葱白10克,胡椒粉2克,盐5克,鸡汤300克。

做法:

1、将金蝉花洗净,用酒浸泡,洗净;鹌鹑宰杀后,沥净血,用温水(70℃)烫透,去毛、内脏及爪(由背部刨开掏去内脏),再放入沸水内略焯1分钟后,捞出晾冷;葱切断;姜切片。

2、将每只鹌鹑的腹内放入金蝉花3-6个。然后逐只用线缠紧放入盅子内,鸡汤用盐和胡椒粉调好味,灌入盅子内,用湿绵纸封口,上笼蒸40分钟即成。

二、金蝉花老鸭汤

材料:金蝉花5-8只,老公鸭半只,姜4-5片,料酒、盐少许。

做法:

1.金蝉花洗净沥干备用。

2.老鸭洗净,切块、备用。

3.将金蝉花、老鸭、姜片一起放入砂锅内,掺加适量料酒净水,文火炖3小时以上,食用时加适量盐即可。

金蝉花有毒吗 金蝉花怎么吃不会中毒

金蝉花怎么保存

1、金蝉花可低温保存

新鲜的金蝉花是可以低温保存的,把它放在冰箱里面冷藏可以保存一个星期左右,另外把它放入到冰箱的冷冻室内时,可以让金蝉花保存一年左右的时间不变质,这是保存新鲜金蝉花时,最理想的一种方法。

2、金蝉花可以干燥以后保存

金蝉花可以去掉水分以后保存,人们经药店购买到的金蝉花就多是以干燥形态存的,大家可以把它收取以后放在通风的地方风干,然后保存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也能让它的质期相对增加,保存得当可以保存十八个月左右不变质。

3、金蝉花可以泡酒以后保存

金蝉花可以泡酒以后保存,这也是保存金蝉花的一个重要方式,大家可以把新鲜的金蝉花去掉杂质以后泡制在高度白酒中,这样做既能得到金蝉花保健药酒,又能让金蝉花的保质期明显提高,在泡制十五天以后,大家就可以开始饮用这种金蝉花药酒,能起到提高免疫力和对抗多种疾病的良好作用。

金蝉花有毒吗 金蝉花怎么吃不会中毒

金蝉花的宜忌人群

1、金蝉花的适宜人群为患有呼吸困难、血管硬化、各类肝病、心衰阳萎以及肿瘤等都可以适用。

2、金蝉花不适宜患有多年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使用,特别是那种无法拉伸的情况更加不能使用,或者减量使用,儿童和孕妇都要谨慎使用,脑出血和感冒者不宜使用。

金蝉花有毒吗 金蝉花怎么吃不会中毒

可以得知的是,金蝉花确实具有一定毒性,大部分是来源于它的虫体。所以大家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将虫体泡软去掉外壳,同时在食用的时候尽量不要食用渣,以免对身体产生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