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梨的种类众多,很多品种梨从外形特征很容易区分,而有的却非常相似很难分辨。比如蜜梨和雪梨,两者外形特别相似,果肉都甜美多汁,口感松软,那么一般要如何区分开蜜梨和雪梨呢?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蜜梨含苹果酸、

梨的种类众多,很多品种梨从外形特征很容易区分,而有的却非常相似很难分辨。比如蜜梨和雪梨,两者外形特别相似,果肉都甜美多汁,口感松软,那么一般要如何区分开蜜梨和雪梨呢?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蜜梨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除此以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为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雪梨,为蔷薇科植物白梨、沙梨、秋子梨等栽培种的果实,也叫快果、果宗、蜜父、玉乳。性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用于咳嗽痰黄难咯、热病口渴、大便干结、饮酒过度等症。但大便稀薄容易腹泻者和咳嗽痰白稀者不宜。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雪梨的食用方法

1、生吃梨:将梨削皮以后生吃,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2、将梨榨汁食用:取生梨,去核,去皮,榨汁后取l杯约400毫升,参加冰糖10克、胖大海l枚,煮后服用,有润肺生津、利咽开音的成效;将生梨、莲藕一同榨汁后兑蜂蜜饮用,有健脾、清心、润肺的成效。

3、蒸熟后食用:生梨1个,川贝母3克,冰糖10克。梨去核后,把川贝母3克研成细粉及冰糖10克放入梨中,放在蒸锅内蒸45分钟后取出食用,润肺止咳化痰之力更强。

4、煮水食用:切片后与冰糖、川贝母、银耳同煮,有健脾润肺止咳的成效。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的疗效。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各不同品种梨的区别

1、鸭梨

鸭梨爽口最解腻。鸭梨果实呈倒卵形,顶部有鸭头状凸起。一般鸭梨果皮黄绿色,贮藏后呈淡黄色。套袋栽培的果实黄白色,也称为水晶鸭梨或水晶梨。鸭梨糖度较低,清甜爽口,解油腻选它准没错儿。以河北泊头、山东阳信的最有名。

2、雪花梨

雪花梨个大止肺热。雪花梨黄绿色,果面较粗糙,果皮有蜡质。市面上常见的梨中,它是个头最大的,每个重350—400克左右。它的肉质细脆,汁多味甜,以河北赵县出产的最为出名。雪花梨有较高的医用价值,具有清心润肺,利便,止咳润燥,醒酒解毒等功效。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3、酥梨

酥梨果肉最松脆。酥梨(又称贡梨)味甜微香,果肉松脆多汁。酥梨果实近圆柱形,果皮绿黄色,贮后淡黄色,套袋果实黄白色。以新疆、山西生产的品质最好,砀山酥梨在清朝时做为贡梨进献给皇宫,如今种植面积过大,使得梨的整体质量下降,但当初贡梨的产地——黄河故道附近区域,如果园场,良梨镇产的酥梨仍是上品。

4、香梨

香梨甜又香。香梨学名库尔勒香梨,果实较小,呈纺锤形或倒卵形。果皮绿黄色,阳面有红晕,果皮薄。这种梨糖度高,酥脆无渣,香味浓。

5、南果梨

南果梨,放到软时味最浓。南果梨果实小,果皮绿黄色,阳面有红晕。鲜果脆硬酸甜,如果在室温下放置15天左右,肉质会变得柔软易溶于口,汁液特多,风味特别浓郁。产于辽宁,以鞍山、辽阳等地生产的最著名。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吃梨小贴士

1、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

2、梨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

3、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4、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的患者不可多吃梨,并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

5、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当慎。

6、梨含果酸多,不宜与碱性药同用,如氨茶碱、小苏打等。梨不应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

7、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选择含糖量太高的甜梨。

蜜梨与雪梨有什么区别

如上所述,蜜梨和雪梨都属于非常甜美的梨子,仔细瞧其实两者外形特征还是会有些不同处,而口感上来说蜜梨比雪梨更佳,但雪梨比蜜梨药性更强,冰糖炖雪梨对于治疗咳嗽效果比一般的梨子都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