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黄精,是一种非常好的中药材,常用于治疗预防一些疾病,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养生功效,可入药,常吃能调理身体、增强体质等。那么大家知道滇黄精是什么吗?滇黄精与常见的鸡头黄精又有哪些不同处?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

黄精,是一种非常好的中药材,常用于治疗预防一些疾病,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养生功效,可入药,常吃能调理身体、增强体质等。那么大家知道滇黄精是什么吗?滇黄精与常见的鸡头黄精又有哪些不同处?

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别是什么 黄精的功效作用

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别是什么

两者属于同科同属不同种的职务,都可用作黄精入药。

滇黄精百合科黄精属草本植物,根状茎近圆柱形或近连珠状,结节有时作不规则菱状,肥厚。茎顶端作攀援状。叶轮生,每轮3-10枚,条形、条状披针形或披针形,先端拳卷。花序具花,总花梗下垂,花梗苞片膜质,微小,通常位于花梗下部;花被粉红色,裂片长3-5毫米;花丝长3-5毫米,丝状或两侧扁,花药长4-6毫米;子房长4-6毫米。浆果红色,直径1-1.5厘米,具7-12颗种子。花期3-5月,果期9-10月。

产中国云南、四川、贵州。生林下、灌丛或阴湿草坡,有时生岩石上,海拔700-3600 米。越南、缅甸也有分布。根状茎也作黄精用。

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别是什么 黄精的功效作用

黄精的功效作用

1、黄精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黄精多糖0.2%眼液滴眼液对兔实验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均有治疗作用。所以被广泛用于抗病毒领域。

2、具有止血的作用

黄精甲醇提取物具有减少血量的功效,所以在受伤流血时可以用黄精来止血。

3、黄精具对心血管作用

黄精水浸膏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兔心肌缺血有对抗作用,对抗垂体后叶素引起的T波增高,促进T波异常提前恢复;12g/kg 腹腔注射,可增强小鼠对缺氧的耐受力。常服用黄精能很好的预防心血管疾病。

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别是什么 黄精的功效作用

4、黄精具抗疲劳的作用

用黄精注水服用,可以提升体力,有效抗击疲劳,是运动员增强体力的不错的选择。

5、具有降血糖的功效

黄精浸膏对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过高呈显著抑制作用。所以针对高血糖患者可以服用黄精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6、黄精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黄精煎液20%浓度,13ml/只喂饮,连续27天,使小鼠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升高,心肌脂褐质含量降低。

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别是什么 黄精的功效作用

黄精的常用方法

1、黄精、党参各30克、炙甘草10克,每日1剂,煎服。对贫血性、感染性、直立性及原因不明的低血压均有良效。

2、黄精根茎阴干,每日酌量用水调服。李时珍称服用此方“一年内变老为少”。

3、黄精、党参、山药各30克,与鸡同蒸后食用。治脾胃虚弱、体倦无力。

4、黄精、补骨脂、山药各24克,鱼膘胶、鹿衔草各10克,巴戟天18克,首乌20克,天麻15克,用水煎服,每日1剂,可治斑秃。

5、黄精1000克,蔓荆子500克,混匀,九蒸九晒,共研细末。空腹时服用6克,每日2次。此方可补肝明目,延年益寿。

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别是什么 黄精的功效作用

黄精的种类

1、滇黄精:滇黄精产于云南、四川、贵州,生林下、灌丛或阴湿草坡,有时生岩石上,越南、缅甸也有分布。

2、黄精:黄精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河南、山东、安徽、浙江,生林下、灌丛或山坡阴处。

3、多花黄精:多花黄精产于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生林下、灌丛或山坡阴处。

鸡头黄精和滇黄精的区别是什么 黄精的功效作用

通过以上内容,相信大家对滇黄精和鸡头黄精有了一定的了解。黄精的食用方法比较多,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口味来选择,不过大家可不要吃太多了,毕竟是中药材哦!吃多了反而没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