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姜花又被称之为佛花,因为黄姜花的香味、颜色经常被提取出来给信仰佛教的人们进行使用。由于黄姜花被摘取之后不易凋谢,所以常被人们用来当作寺庙参拜的贡品。但是许多人还是对这种用途极大的花卉是否有毒产生争议,

姜花又被称之为佛花,因为黄姜花的香味、颜色经常被提取出来给信仰佛教的人们进行使用。由于黄姜花被摘取之后不易凋谢,所以常被人们用来当作寺庙参拜的贡品。但是许多人还是对这种用途极大的花卉是否有毒产生争议,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黄姜花有毒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吗

黄姜花有毒吗

黄姜花有轻微毒性。

姜花是姜科姜花属的淡水草本植物,高1-2米,花序为穗状,色泽圆融,一般为白色花朵。根据药用植物来讲,姜花多少会含有一定的药用毒性,不过,一般对于家庭养殖来说,并不妨碍我们观赏。

但是,也有一定的过敏人群,会因其的存在,伴随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姜花的花朵清新素雅,香味芬芳宜人,除了适合庭园美化、水边栽植观赏外,也是优美的切花素材。

黄姜花有毒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姜花的根茎及果实入药,根茎中药名为路边姜,味辛,性温。根茎冬季采收,除去泥土及茎叶后晒干;具温中健胃、解表、祛风散寒、温经止痛、散寒等功效,主治风寒表证、风温痹痛、外感头痛、身痛、风湿痛、脘腹冷痛、跌打损伤等。

果实秋冬两季采收,剪下果穗晒干;具温中健胃、解表发汗、温中散寒、止痛等功效,主治脘腹胀痛、寒湿郁滞等。台湾民间相传姜花的根茎,具散寒、除风、治头痛、跌打损伤等功效,花则能治失眠。

黄姜花有毒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吗

黄姜花的栽培要点

一、种苗繁殖技术

黄姜花分有性和无性繁殖两种。

1、无性繁殖可分为组织培养和分株繁殖,组织培养法已经获得成功,能快速实施工厂化生产育苗。

分株繁殖主要是分切地下茎繁殖。根茎肉质肥厚,横走及分枝,并带有大量芽眼,可在春季采取切块繁殖的方法,选择生长好植株的根茎,将地下根状茎切开,以1-2个芽眼为一小块在湿润肥沃的沙质土壤里分开种植。栽培前施足基肥,稍加强肥水管理,保持土壤湿润,当年即有大量分蘖产生。

2、有性繁殖:由于与原产地的气候差异和缺乏有效的传粉昆虫等原因,致使在广州几乎不结果,因此靠有性繁殖的意义不大。

二、园地选择

如作切花栽培,黄姜花园地应选择风力较小、土层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质壤土种植为宜。其根茎肉质肥厚,不耐水淹,水分不宜过多,否则对根系生长不利,整地时尽量深翻。

黄姜花有毒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吗

三、定植

1种植黄姜花宜起深沟高畦,单行种植或双行种植。以块茎种植的,块茎切开后全部经恶霉灵、百菌灵等1000—1500倍液消毒处理后种植。定植应选择在晴天下午,定植后淋透定根水。

四、田间管理

1、因其生长量大,前期要求肥水充足,待其完全封行后,则应控肥制水防止徒长,且有利于其开花。

2、对分蘖过多的细弱植株应及时疏除,以保证鲜花优质高产。

3、开花期间应保持更充足的肥水供应。黄姜花生性强健,易丛生,分檗快,一般种植2年后,应分株一次或轮作,避免植株生长过密导致徒长或病虫害加重。

4、一定要适时采收鲜切花,在田间花谢后及时剪除开花植株,以减少营养消耗,冬季加以培土并覆盖堆肥,才有利于地下茎肥大及促进明春再生新株。

黄姜花有毒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吗

黄姜花的形态特征

黄姜花,茎高1.5-2米;叶片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顶端渐尖,并具尾尖,基部渐狭,两面均无毛;无柄;叶舌膜质,披针形。

穗状花序长圆形,花黄色,花冠管较萼管略长,裂片线形;花期:8-9月。黄姜花的花可入药,有温中健胃的功效,治胃寒腹痛、腹泻、食积停滞、消化不良、脾虚食少。

黄姜花有毒吗 黄姜花的根能吃吗

黄姜花的用途还是十分广泛的,具有十分高的药用价值,并且花朵也很漂亮和扑鼻的香气都是它成为庭院装饰的先天条件。有喜欢的也可以自己种植。只不过作为药物的它来说,肯定是有轻微毒性的,有过敏者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