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柑橘树是多年生的常绿果树,一般一年能抽生3次新梢,如果任其自然生长,则势必造成树冠郁蔽,枝梢杂乱,通风透光不良,病虫滋生,树势早衰,单产量低下,品质下降。因此,对柑橘树必须进行科学的整形修剪,培养优质

柑橘树是多年生的常绿果树,一般一年能抽生3次新梢,如果任其自然生长,则势必造成树冠郁蔽,枝梢杂乱,通风透光不良,病虫滋生,树势早衰,单产量低下,品质下降。因此,对柑橘树必须进行科学的整形修剪,培养优质丰产的树冠结构,才能实现早结果、丰产稳产和优质的目的。

一、整形修剪作用

柑橘植株通过科学的整形修剪主要有四个作用:一是培养早结果、丰产稳产的树形;二是改善树冠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光合效率;三是调节养分分配,促进优质丰产;四是减少病虫害,更新复壮树势。

二、整形修剪原则及要求

柑橘植株的整形修剪,必须依据各种类及品种特性,树龄等因素,因树制宜,灵活处理。通常根据早结果、丰产稳产和优质的目的,科学地进行柑橘单株整形修剪。特别提示:柑橘植株必须在加强果园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整形修剪,否则达不到预期目的。

柑橘树怎么修剪?

(一)整形原则及要求

整形技术主要对象是定植1年至5年的幼年柑橘植株。一是低干矮冠。低干矮冠的树体整形期短,构成树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较少,同时缩短了根系和叶片间的距离,便于养分输送。一般要求柑橘苗定植3年后单株通整形修剪基本形成早结果的丰产树冠。柑橘苗定植第1年内,留一个主干,离地高度留足15-20厘米,橙类和柚类主干高度以20厘米为宜,宽皮柑橘类主干高度以15厘米为宜;定植当年柑橘植株整形带一般确定在留足主干高度以上10-15厘米内,留足方位错开、间距3厘米左右的3个分枝,培养成主枝。定植第2年,在各主枝上培养2至3个副主枝。定植第3年,在各副主枝上培养2至3个侧枝。尔后,逐年培养则枝组,形成结果母枝,培养早结果、丰产树冠。二是整形成紧凑自然圆主形或圆简形树形。柑橘嫁接苗木定植后一般大枝少、小枝多,主枝角度较开张。大枝少,整形成形快、节省树体养分,骨架匀称,采光性能好。小枝多、叶片多,合成养分物质多,形成结果母枝多,且单产量高。

(二)修剪原则及要求

柑橘植株通过修剪树冠层次分明,表面凹凸呈波浪形,使树冠内部光照充足,叶绿层厚、有效体积大,内外、上下部能结果。因此,一般要修剪以轻剪保叶为主,疏剪丛生瘦弱枝梢。一是幼年树以整形为主,轻剪为辅。幼树树体小、叶片少,除培养主枝及副主枝采取短剪外,其余枝梢应轻剪或不剪,尽量多留枝梢叶片,充分利用叶片制造养分,扩大树冠。二是成年结果树修剪以轻度为主,适量重剪为辅。一般采用疏剪丛生瘦弱新枝梢或交叉的1-2年生枝梢,不宜重修剪;对树冠郁蔽、内膛通风透光差的单株,则适量“开天窗”疏大枝(多年生的),改善树冠内膛通风透光性能。三是重剪衰老树和树势弱树,促发新梢或更新树冠。采用短剪,刺激生长势较弱的枝梢抽生强壮的新梢。一般短剪程度越重,刺激作用越明显。通常对树势弱或“小老树”采取短剪1年生枝梢的一部分,刺激剪口下的芽萌发抽生健壮的新梢;对结果后期衰老树采用回缩剪除多年生枝或骨干枝,刺激抽生健壮的新梢,从而更新树冠。

三、整形修剪方法及要求

柑橘植株整形修剪方法以短剪和疏剪为主,结合回缩修剪,其次有抹芽放梢、摘心、缓放和环割等辅助方法。整形修剪以春季为主,夏季和秋季为辅助。整形修剪时期,春季一般以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为最适宜期,冬季或早春修剪过早,容易加剧冻害和不利伤口愈合。夏季和秋季需根据柑橘植株生长势及结果量确定修剪适宜期。

(一)短剪方法

短剪又称短截或短切,即剪除1年生枝的一部分,保留原枝一部分(3/4或1/3或1/2部分)的修剪方法。对多年生结果树衰老枝进行短剪更新枝组,使树体生长健壮,结果正常;对幼年树培养主枝或副主枝及侧枝也采用短剪的方法,达到快速成形。

(二)疏剪

疏剪又称删疏,是指从枝条基部剪除的修剪方法。主要用于结果树或生长过旺的幼年树徒长枝的疏剪。疏剪能刺激留下的枝梢健壮生长,同时改善树体内通风透光条件,增强光合作用,利于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和增进果实品质。疏剪一般剪除枯枝、病虫枝、过密枝、交叉枝、衰弱枝和不能利用的徒长枝等,对密生的丛生枝,采取3疏1或5疏2,去弱留强枝的疏剪方法。

(三)回缩剪

回缩剪是从分枝处剪除多年生枝的修剪方法。回缩剪常用于大枝顶端衰退或树冠外密内空的成年树或衰老树,对树冠大枝回缩更新。通过回缩修剪,达到改善树冠内部光照,促进树势健壮的目的。在回缩多年生大枝时,依据柑橘植物的实际需要,常采用回缩与短截相结合的修剪措施,有利于快速更新树冠。

(四)抹芽或放梢

抹芽放梢常用于夏梢,以避免夏梢与幼果争夺养分而出现的大量落果。抹芽放梢还用于避开潜叶蛾的发生高峰期,减轻其受危害程度;在晚秋梢有冻害的地区,也用于防止晚秋梢的抽生。

1、抹芽方法。当夏、秋梢长至1-2厘米时,将多余的(不需要)嫩芽进行抹除。抹芽的作用是节省养分,可改善光照条件,提高坐果率,或有利于枝梢整齐抽生而便于防治病虫害。

2、放梢方法。放梢是与抹芽相对而言,即经多次抹芽后不再抹芽,让众多的芽同时抽发新枝,称放梢。柑橘的芽是复芽,零星早抽的芽抹除后会刺激副芽和部位临近芽萌发,抽生较多的新梢,一般反复多次抹芽,直到需要放梢时才停止。

(五)摘心

摘心提早短剪的一种方法,当新梢长到一定长度,未木质化以前,用手摘去嫩梢顶部称摘心。摘心的目的因时期不同,而其作用不同。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对柑橘幼年树的夏梢主枝延长枝或旺长枝、徒长枝摘心,目的是促进分枝抽发,增加分枝级数,加速树冠的形成。如9月下旬至10月初对徒长梢摘心,目的是促进枝梢的生长充实,有利于花芽分化。

(六)缓放

柑橘植株的部分1年生枝不加任何修剪,任其生长,直至最后开花结果称缓放。通常始果树1年生枝作为主要的结果母枝,且花芽都在枝梢先端,因此,春季对无特殊用途的1年生枝一般不短剪,让其开花结果,达到早结果早受益。

(七)环割

环割是将枝干的韧皮部用锋利的小刀环圈割断,深达木质部,但不伤及木质部的方法。环割作用是阻碍韧皮部的输导作用,阻止养分向下运输,以增加枝条环割以上部位的碳水化合物的积累。环割对象主要是柚类或橙类部分树势旺盛,进入开花结果期迟的单株。环割时间:一般在9月上中旬进行环割植株的部分主枝或副主枝,有利于促进花芽分化和提早结果受益。对柚类或橙类部分树势旺盛能开花而坐果率低单株,在5月上旬环割有利于提高单株的坐果率。环割不宜在衰弱树、稳产树、3年生以下不旺盛的幼树或病树上进行,否则物其必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