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石蛙的美味,尝过的人都会爱上。因为营养高味道好,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可是新闻里,又总说某某人因为抓石蛙销售而被判刑。那么石蛙到底是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石蛙的美味,尝过的人都会爱上。因为营养高味道好,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可是新闻里,又总说某某人因为抓石蛙销售而被判刑。那么石蛙到底是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野生石蛙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是人工养殖的子二代、三代是可以食品买卖的。

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野生动物保护法

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市民擅自抓捕野生石蛙,非法狩猎野生石蛙20只以上即要追究刑事责任,50只以上则为重大刑事案件,要判处相应的有期徒刑。张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非法狩猎罪的对象是指除珍贵、濒危的陆生野生动物和水生野生动物(即未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以外,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包括麻雀、青蛙、壁虎、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私自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属于重大刑事案件,捕捉100只(条)以上属于特大刑事案件。”

石蛙的食物习性

石蛙喜食活动的动物,不食死的或不动的食物,在自然状态下,喜食蚯蚓、蛆虫、蚱蜢、蚁类、泥鳅、河蟹、蝼蛄等活饵,味觉感受器很发达,对其摄食行为具有重要作用,视网膜上感觉细胞对运动着物体特别敏感、活的动物是其摄食对象、对死的物体就不灵敏,无采食行为。

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在蝌蚪期间以嫩绿水生藻类或柔软细腻的动物体、植物体为食,人工饲养可投喂蛋黄、豆腐、大麦、米饭、蚕蛹粉等饵料,及其配合料。

石蛙的摄食活动时间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在自然条件下其摄食活动期为3-11月,在农历清明后就有少许蛙出穴活动并采食,4-6月气温适宜,摄食增多,7-8月气温过高,摄食活动减少,白天多隐居在洞穴中,傍晚夜间陆续采食,9-10月气温由高变低,摄食量又相对增加,11月后摄食活动日趋减少,当外界气温降至10摄氏度以下时,便停止摄食,进入冬眠。

石蛙的营养成分

石蛙富含高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B1、B2、C及尼克酸,其中脯氨酸和丙氨酸尤为丰富。

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据中科院有关部门化验,石蛙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较高,谷氨酸含量高达11.9%,以及丰富的葡萄糖、铁、磷及维生素A、B等10多种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石蛙肌肉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8.55%~19.39%,脂肪含量很低,肌肉中脂肪含量仅为0.29%,蛙皮脂肪含量仅为0.26%。肌肉中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脂肪酸总量的39.36%,蛙皮中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脂肪酸总量的29.8%。

青椒炒蛙腿的做法

原料:蛙腿300克、植物油、青椒、味精、水淀粉、葱、姜、蒜、料酒、精盐

做法:

1、首先将蛙腿切成2厘米长小块,用小许精盐、料酒浆上。

2、葱、姜、蒜切成小丁待用。

3、用精盐、味精和水淀粉对汁。

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4、青椒切2厘米长段。

5、锅烧热,放油适量,蛙腿下锅炒散

6、把青椒、葱、姜、蒜一同下锅,稍炒,烹入对汁,炒熟即可。

此菜肉质细嫩,清香适口,咸鲜微辣,食后开胃。

石蛙火锅的做法

原料:石蛙1500克、干辣椒、精制油、蒜、葱、萝卜、茭白、笋、姜、味精、鸡精、料酒、胡椒粉、花椒、冰糖、豆瓣、红汤

做法:

1、石蛙宰杀去头和内脏,暂成4厘米见方的块,入汤锅汆水捞起。

2、笋,茭白,萝卜去外皮,改成小块洗净装入火锅盆待用。

3、姜切成指甲片,葱切成“马耳朵”形。

石蛙是国家保护动物吗?

4、炒锅置炉上,下油加热,放豆瓣、姜片、葱、花椒、干辣椒、炒香并呈红色。

5、放石蛙肉、整蒜子、冰糖、炒酥、掺红汤、味精、鸡精、胡椒粉、料酒、烧沸出尽浮沫。

6、倒入盛有青笋,茭白,白萝卜的火锅盆,上台即可。

以上可知,野生石蛙是不能抓捕食用的,一是石蛙可能会有病菌食用后感染,二是因为石蛙是保护动物,受我国动物法保护。所以大家如果要采购石蛙,可以去正规的石蛙养殖厂采购,才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