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蒜头的外形是圆状的,其表面有一层薄薄的衣服,一般在食用它的时候都会把这层衣服去掉。蒜头在生活中的食用率很高,非常受消费者的喜欢,现在一些地方它的市场价非常高,所以很多人都想通过种植它来增加经济收入。蒜

蒜头的外形是圆状的,其表面有一层薄薄的衣服,一般在食用它的时候都会把这层衣服去掉。蒜头在生活中的食用率很高,非常受消费者的喜欢,现在一些地方它的市场价非常高,所以很多人都想通过种植它来增加经济收入。

蒜头怎么种

蒜头怎么种

1、蒜种选择与种瓣处理:选用脱毒品种,挑选无病虫危害的大蒜瓣作种蒜用。播种前先用清水洗涤种瓣,后用77%多宁可湿性粉剂拌种,每100千克种瓣用药粉150克兑水8千克拌种,或用3000倍96%天达恶霉灵浸种20分钟,凉后播种。

蒜头怎么种

2、深翻晒垡,整地施基肥:播种大蒜的地要深翻30厘米以上,提前晒垡10—15天。结合深翻,每亩基施优质圈肥7000—8000千克,硫酸钾15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碳酸氢氨30千克。注意以上化肥要事先加入有机肥料当中,掺匀沤制10—天使用。硷性土地还需掺加硫酸亚铁10千克。如果重茬种植,大蒜病害比较严重的地块,可以结合耙地,撒施熟石灰面100千克,进行土壤消毒灭菌。深翻后,每逢晴天过后要重复耙地,耙地最少3次以上,耙细耙匀,后细致整地。播种前整畦,畦宽120—150厘米,长20—30米。结合整畦,每亩撒施有机生物菌肥100千克,撒后细致搂耙,后播种。

蒜头怎么种

蒜头的生长习性

1、温度:喜冷凉,适宜温度在-5-26℃。大蒜苗4-5叶期耐寒能力最强,时最适宜的越冬苗岭。

2、光照:完成春花的大蒜在13小时以上的长日照及较高温度条件下开始花芽和鳞芽的分化,在短日照而冷凉的环境下,只适合茎叶生长。

3、水分:喜湿怕旱。

4、土壤和营养: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富含有机质、疏松透气、保水排水性能强的肥沃壤土较适宜。

蒜头怎么种

蒜头的肥水技术

1、灌水:大蒜播种后如果土壤潮润一般不需灌水即可出苗,土壤干燥时应灌一次齐苗水。在幼苗期一般应少灌水、多中耕,适当控制水分,防止徒长和“退母”过早。在抽苔和鳞茎肥大期要增加灌水,避免受旱,保持土壤湿润。灌水应以沟灌为主,水不淹过墒面,土潮即撤,避免大水漫灌,蒜头采收前5~7天应停止灌水,否则容易产生散瓣蒜。

2、施肥:大蒜生长期长,需肥量大,但根系浅,吸肥能力弱,所以应施足底肥,分期追肥,不断满足大蒜生长发育的需要。大蒜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占总用肥量的70%,氮、磷、钾比例1:0.8:1为宜,亩用纯氮12.5公斤左右,注意补充含钙肥料,增施硼肥,施肥上可使用“一道清”或重底早追方法。一般底肥亩用30公斤复合肥(15:15:15)加猪粪50―80担,退母期(出苗后5叶左右)追一次提苗肥,亩用尿素30公斤或35公斤碳铵,圆脚期(8片叶后),可每亩施20公斤尿素或30公斤碳铵。

蒜头怎么种

蒜头的虫害防治

1、大蒜紫斑病。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大富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3~4次,均有较好的效果。  

2、大蒜软腐病。药剂防治: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可用72%农用链霉素3000~4000倍液或47%加瑞农WP750倍液、50%代森铵1000倍液、新植霉素3000—4000倍液,隔5~7d喷药1次,视病情连续防治2—3次。应以轻病株及其周围的植株为重点,注意喷在接近地表的植株茎基部。

蒜头怎么种

在种植蒜头的时候先选好自己需要的品种,要选择质量优的,再处理好种子然后再播种。后期也要做好田间管理,浇水、施肥、防虫害一样都不可以松懈,这样才能保证它的长势,从而得到更高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