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雀梅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植物,目前在我国分布的范围很广,是市面上比较少后欢迎的花卉品种。雀梅的观赏价值很高,人们喜欢用它制作成盆景之后用来欣赏。不过在制作的过程中,也是有很多小技巧的,只有掌握了,才能让

雀梅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植物,目前在我国分布的范围很广,是市面上比较少后欢迎的花卉品种。雀梅的观赏价值很高,人们喜欢用它制作成盆景之后用来欣赏。不过在制作的过程中,也是有很多小技巧的,只有掌握了,才能让雀梅盆景好看。

雀梅盆景怎么制作 盆景雀梅怎么造型好看

雀梅盆景怎么制作

1、雀梅盆景的制作时间。雀梅盆景的制作时间在每年的3月以及梅雨季节进行。

2、雀梅盆景的取材。雀梅盆景在制作时,需要选择一年生以上的枝条进行扦插繁殖或播种繁殖来取材,还可以采用压条的方式,挖掘老桩或者幼年植株亦可,具体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而定。

雀梅盆景怎么制作 盆景雀梅怎么造型好看

3、雀梅盆景的选盆。雀梅盆景可以选用紫砂盆和釉陶盆,适合较浅或者中深的长方形盆来进行养殖。上盆时间在2-3月份。

4、雀梅盆景的上盆。准备在上盆之前要对雀梅的根须进行修剪,盆底可以放一些碎瓦片,保持土壤的透气性和排水性。

5、雀梅盆景耐修剪,可以不断尝试以便塑造最佳的观赏造型。对于雀梅柔软的小枝要进行蟠扎,一般采用粗扎细剪的方法,造型可以是斜干式、枯干式、曲干式、双干式、悬崖式、提根式、卧干式。

雀梅盆景怎么制作 盆景雀梅怎么造型好看

盆景雀梅怎么造型好看

雀梅生长力极强,寿命长,易造型,萌发力很强,耐修剪,小枝柔软,易蟠扎。多采用粗扎细剪的方法加工,也可采用完全修剪法(即"蓄枝截干法")造型,还可采用以扎为主,以剪为辅进行加工造型。树形常制成斜干式、卧干式、曲干式、枯干式、双干式、悬崖式、提根式等。树叶多修剪成自然式,也可加工成云片状或馒头状。

雀梅盆景怎么制作 盆景雀梅怎么造型好看

盆景雀梅怎么修剪

1、栽培多年的盆栽修剪办法如果是种了很多年的盆栽,特别当它已经老化了以后,为了避免它的花枝枯化或者老掉,要每间隔二到三年给它翻土一次,最好在每年的二三月份进行,把老掉的根和枝给去掉。它的枝和芽还有根的成长能力都特别强,枝越修剪反而可以长得越旺盛。

2、新桩头修剪办法如果是新挖出来的桩头,它的种植的时节在每一年的年末到第二年的三月份,如果枝长到了十到二十公分,就可以把那些不需要的枝给去掉,留下来的枝也需要给它适当的剪短,这样可以减少水分的消耗,它的养料可以集中供给给桩。

3、有伤口的枝修剪办法如果枝因为各种原因,有了伤口,就不能太早的给它把芽给去掉,或者把枝给切掉,应该让它自由的成长,这样可以帮助它的伤口封闭,可以在自然的状态下修复,然后才可以把它的枝给剪掉。

雀梅盆景怎么制作 盆景雀梅怎么造型好看

盆景雀梅常见的病虫害及防治

1、锈病。防治:雀梅的锈斑病可以采用修剪的方法治疗:在春雨前完全的剪除雀梅树上面带有菌的枝条、枝芽。另外也可以在春雨前喷洒百硫台剂或五氯酚钠350倍液加1.01千克,减少病害。

2、天牛。防治:可以直接用适度铁丝插入虫孔刺死幼虫。

3、红蜘蛛。防治:可以直接喷洒敌敌畏或乐果1000倍液至1500倍液。

雀梅盆景怎么制作 盆景雀梅怎么造型好看

雀梅盆景在制作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然后选择合适的盆,再进行造型。造型的方式很多,可以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来进行。造型时候需要适时的修剪和防虫害,这样才能让雀梅长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