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福字倒贴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开始盛行起来,并且大家都认为,福字倒着贴就是ldquo;福到rdquo;的寓意,所以但凡碰到张贴福字,都会主动的讲福字倒过来,那么这样做是不是正确的呢?福字到底该怎样张贴?

福字倒贴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开始盛行起来,并且大家都认为,福字倒着贴就是“福到”的寓意,所以但凡碰到张贴福字,都会主动的讲福字倒过来,那么这样做是不是正确的呢?福字到底该怎样张贴?

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福”字之所以倒贴,传说起于清代恭亲王府。那年春节前夕,大管家按例写了几个斗大的“福”字,叫人贴于王府的大门上。有个家丁目不识丁,竟将“福”字头朝下贴上。恭亲王福晋十分气恼,欲鞭罚惩戒。可这大管家是个能言善辩之人,慌忙跪倒陈述:“奴常听人说,恭亲王寿高福大,如今大福真的到(倒)了。乃喜庆之兆。”恭亲王一听觉得合情合理,心想:“怪不得过往行人都说恭亲王福到(倒)了,吉语说千遍,金银增万贯。没学问的奴才,还真想不到有这种招式呢!”遂赏管家和家丁各五十两银子,这可真是因祸得福!

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哪些地方的福字可以倒着贴

1、屋子里面的墙壁上适合倒着贴福字:在房子里面,即使福字倒了,福气也会倒在屋子里面,不会外流。反而被关在房子里面,所以房子里面的墙壁上可以倒着贴福字。

2、马桶上的福字要倒着贴:马桶是人们平时解手、冲洗、丢脏东西的地方。马桶寓意把脏的东西霉运“倒掉了”。

3、厕所里的墙壁上福字要倒贴:厕所自古就是家里的污秽之地,古人认为厕所是阴气重的地方。里面更有马桶等东西。因此福字要倒着贴。寓意不好的东西要倒掉。

4、垃圾箱上的福字要倒着贴:垃圾箱里面的垃圾会被人们倒掉。避免把福气倒掉,当垃圾箱倒过来时,倒着贴的福字就正过来了。

5、水缸上的福字要倒着贴:由于水缸里的水要被人们从里边倒出来使用。为了避免倒掉福气,利用“倒”与“到”的谐音,“福到了”。寓意好的福气来了。

6、衣柜上的福字要倒着贴:柜子是存放东西的地方,有柜门可以关闭,“福到了”会被紧紧关住。

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过年为什么要贴福字

节贴“福”字,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据《梦梁录》记载:“岁旦在迩,席铺百货,画门神桃符,迎春牌儿……”;“士庶家不论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换门神,挂钟旭,钉桃符,贴春牌,祭把祖宗”。文中的“贴春牌”即是写在红纸上的“福”字。

专家说,贴“福”字是为祈祥求吉。据传说,民间贴“福”字之风开始于姜太公封神之时。各路神仙分派妥当之后,姜太公的老婆也来讨要神位,姜太公无奈,便把她封为“穷神”,并规定凡是贴了“福”字的地方不能去。于是,老百姓便家家户户贴“福”字,燃放鞭炮,驱赶这个不受欢迎的“穷神”。

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但这毕竟只是民间传说。据有关资料记载,中国的“福”字历史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青铜器铭文上,即已有不同结构的“福”字。此后随着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字体的出现,“福”字书法越来越多,越来越艺术化,后人集书的《百福图》《千福图》则集中了“福”字的各种写法,让人美不胜收。

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福字怎么剪

1、将方形的纸张对折两次;

2、将已折成条状的纸按长边横向对折后打开来,再将一头按三等分折叠,另一头按二等分对折,再按三等分折叠的一端如图所示剪去一角;

3、在右半部分折剪出“口”和“田”;

4、最后打开来折剪左边的示字旁。

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并不是所有的福字都应该倒着贴,大家一定要注意了。此外剪福字也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新年活动,感兴趣,并且具备一定的剪纸基础的朋友不妨拿起剪刀,动一动你灵活的双手,说不定能够为新年增添更多红火的气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