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竹荪的外形比较特别,就像一个蘑菇外面套上了一层纱网一样,远远看过去非常漂亮。竹荪目前在我国有些地方的市场比较常见,它吃起来的口感也非常不错。不过关于它的做法,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竹荪怎么洗1、用温水泡

竹荪的外形比较特别,就像一个蘑菇外面套上了一层纱网一样,远远看过去非常漂亮。竹荪目前在我国有些地方的市场比较常见,它吃起来的口感也非常不错。不过关于它的做法,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

竹荪怎么洗 竹荪食用方法

竹荪怎么洗

1、用温水泡洗,水温不能太高,否则会导致竹荪的营养流失。另外在泡发竹荪的温水中需要加入少量的食用盐,这样能杀死竹荪表面的多种细菌。

2、在竹荪泡入温水之后,最好隔三十分钟左右就换一次水,从开始浸泡到泡好,需要换三次到四次水,竹荪的浸泡时间应该在两到三个小时左右。

3、在给竹荪换水的同时,要对竹荪进行适度的清洗,要把竹荪上的全部脏物都清洗掉。然后再取出来,用一个剪子,把竹荪一端的一个小白圈剪掉,竹荪一端的小白圈就是人们做好竹荪之后味道不对的根源。

4、如果不喜欢竹荪顶部的网状物,也可以把它们去除掉再食用。

竹荪怎么洗 竹荪食用方法

竹荪的食用方法

一、竹荪银耳汤

材料:竹荪、红枣、银耳、水、蜂蜜。

做法:

1、红枣洗净,竹荪、银耳洗净泡发,竹荪最好用淡盐水泡发去除怪味。

2、锅中放入适量的水、竹荪、红枣和银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40分钟,温凉后淋入适量蜂蜜即可。

竹荪怎么洗 竹荪食用方法

二、竹荪冬瓜汤

材料:干贝50克、竹荪适量、老姜10克、冬瓜300克、香葱、盐、黄酒、高汤。

做法:

1、香葱、老姜、干贝放入碗中加入黄酒和少许水。

2、大火煮开蒸锅中的水,放入干贝大火蒸30分钟,取出后晾凉并撕碎。

3、竹荪用冷水浸泡10分钟至回软,洗净后切成寸段,冬瓜去皮切块。

4、汤锅中注入高汤,放入撕碎的干贝和竹荪段煮10分钟,加冬瓜煮至呈半透明状,调入盐即可。

竹荪怎么洗 竹荪食用方法

竹荪怎么保存

竹荪的最好方法是真空保存。但是要是散装的话,建议太阳晒干后再保存,还有不要放在日光直射的地方和高温潮湿的地方,开封时请尽快食用。

干制竹荪的保存比较简单,只要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即可。开封后需要尽快食用,并保证每次都把袋口扎严,以防受潮。或可放在密封罐内保存。不要放在潮湿的冰箱里,放在干燥的壁橱里就可以。

竹荪怎么洗 竹荪食用方法

竹荪的鉴别方法

1、看颜色。挑选竹荪时,要注意颜色偏黄的,这种竹荪是自然烘烤而成的,自然醇香,味道清甜。颜色过白的可能是用硫磺熏过的劣质竹荪,闻起来味道刺鼻,口感酸涩,不宜选购。

2、看大小。挑选竹荪时应挑选朵大肉厚,朵小肉薄的多为“营养不良”型。

3、看有无虫蛀。挑选竹荪的时候,要注意看有没有被虫子要过或者外形不美观的,这些都是属于稍微劣质的竹荪。

4、泡:优质竹荪泡发后质密饱满,清洗上面的杂质时菌杆韧性强不易碎断。而劣质的竹荪泡发后,质稀孔大,清洗时容易碎断。

5、切:优质竹荪摸着肉质很厚,很干燥。而劣质竹荪摸着肉质很少,有的摸着有些许潮湿的感觉,这种竹荪很容易变质。

竹荪怎么洗 竹荪食用方法

竹荪的做法很简单,一般为炖汤比较常见,在里面可以搭配一些自己喜欢的食材进去。不过在做竹荪之前,需要将它彻底清洗干净,最好是用盐水泡,这样的好处就是消毒杀菌,吃起来会更放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