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淡水鱼按照水中盐分浓度可以分为初级淡水鱼、次级淡水鱼、周缘性淡水鱼;按照洄游性可以分为无洄游性纯淡水鱼、陆封性洄游鱼、河口性鱼。我国常见的淡水鱼有鲤鱼、草鱼、螺狮青、鳙鱼、鲢鱼、鲫鱼、鳊鱼等。一、

淡水鱼种类,养殖周期最短的淡水鱼有哪些

回答淡水鱼按照水中盐分浓度可以分为初级淡水鱼、次级淡水鱼、周缘性淡水鱼;按照洄游性可以分为无洄游性纯淡水鱼、陆封性洄游鱼、河口性鱼。我国常见的淡水鱼有鲤鱼、草鱼、螺狮青、鳙鱼、鲢鱼、鲫鱼、鳊鱼等。

一、淡水鱼种类

1、从广义上来说,淡水鱼是指能生活在盐度为3%的淡水中的鱼类, 从狭义上来说,淡水鱼是指在其生活史中部分阶段,或是一生都必须在淡水水域中生活的鱼类。

2、按照水中盐分浓度可以分为初级淡水鱼(一生都只能生活在淡水中)、次级淡水鱼(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淡水中,偶尔会在海水、半淡咸水中活动)、周缘性淡水鱼(既在海水、半淡咸水中生活,也在淡水中生活)。

3、按照洄游性可以划分为无洄游性纯淡水鱼、陆封性洄游鱼(分为淡水域洄游鱼和河海洄游鱼)、河口性鱼(生活在淡咸水交汇的地方以及海水,比如入海口)。

4、我国常见的淡水鱼有鲤鱼、草鱼、螺狮青、鳙鱼、鲢鱼、鲫鱼、鳊鱼、武昌鱼、锦鲤、锦鲫、鸭嘴鱼、花骨鱼、军鱼、赤眼鳟、翘嘴红鲌、红珠鱼、鲮鱼等。

二、养殖周期最短的淡水鱼有哪些

1、黄颡鱼:一般养殖周期为12-13个月(温暖地区12个月左右,寒冷地区13个月左右),如果是全雄黄颡鱼,养殖周期仅为10-11个月。

2、花鲢鱼:花鲢的生长速度较快,养殖周期一般分为两年,第一年培育鱼种,第二年就可以长到2-3kg。

3、匙吻鲟:一般当年孵化出来的鱼苗饲养到年底即可上市售卖,池塘专养模式,鸭嘴鱼每尾可达到1.5斤左右,套养模式,可达到2斤以上。

4、刺鳅:一般在每年的5-6月投放鱼种(5cm以上),经过8-10个月的养殖,成鱼平均个体可以达到200g以上,此时即可捕捞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