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基本农田不可以建养猪大棚。基本农田具有“五不准”,即不准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不准以退耕还林为名义减少基本农田的面积;不准在基本农田中植树造林;不准在基本农田中挖塘养鱼和养殖畜禽

基本农田可以建养猪大棚吗

回答基本农田不可以建养猪大棚。基本农田具有“五不准”,即不准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法律规定的除外);不准以退耕还林为名义减少基本农田的面积;不准在基本农田中植树造林;不准在基本农田中挖塘养鱼和养殖畜禽,以及其它严重破坏耕作层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准在基本农田中建设绿色通道和绿化隔离带。

一、基本农田可以建养猪大棚吗

1、基本农田是不可以建养猪大棚的,在国家专门制定的《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中,第十七条写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第三十三条违反本条例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活动破坏基本农田,毁坏种植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治理,恢复原种植条件,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基本农田还具有“五不准”,即不准以退耕还林为名义减少基本农田的面积;不准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法律规定的除外);不准在基本农田中挖塘养鱼和养殖畜禽,以及其它严重破坏耕作层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准在基本农田中植树造林;不准在基本农田中建设绿色通道和绿化隔离带。

二、基本农田的概念

1、基本农田一般是指永久基本农田 ,是2008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此概念:“永久基本农田”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改变其用途,不得以任何方式挪作它用的基本农田”。

2、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和管护,必须采取法律、行政、技术、经济等综合手段,加强管理,以实现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数量、生态等全方面管护。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不少于15.46亿亩。

3、永久基本农田既不是永远不能占用的基本农田,也不是在原有基本农田中挑选的一定比例的优质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就是基本农田,加上了“永久”两个字,体现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高度重视,体现的是严格保护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