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韭菜虽然因为其含有相当丰富的硫化物,因而有着一种奇特的气味但是也是很多消费者相当喜欢的一种蔬菜。冬春季节里是韭菜最容易
 
       韭菜虽然因为其含有相当丰富的硫化物,因而有着一种奇特的气味但是也是很多消费者相当喜欢的一种蔬菜。冬春季节里是韭菜最容易烂叶的,如果发生了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不论是韭菜种植户还是消费者都较为头疼,而对于种植户来说如果遇到了韭菜烂叶的情况,轻则减产,重则造成绝收。

一、韭菜烂叶原因1、灰霉病

主要有三种表现类型,白点性、干尖型、湿腐型,其中白点型和干尖型经常混发,在叶面或者叶缘有椭圆形至梭型小白斑点,由夜间向下发展,中后期只是叶片干缩。湿腐型是在高温下,叶片产生白点,叶片初呈现水渍状,很快会有灰色霉层,致使叶片腐烂。

2、疫病

主要侵染叶片的中下部,叶片受害后,初为暗绿色水浸状病斑,病部溢缩,叶片变黄凋萎,在天气潮湿时病斑软腐,有白色霜层,叶鞘受害时呈褐色水浸状病斑、软腐、叶剥离,鳞茎、根部受害后呈软腐,影响到养分的吸收和积累。

3、绵疫病

叶片初呈暗绿色水渍病斑,当病斑扩展叶片一半时,叶片发黄萎焉下垂,湿度大时生有奶水棉絮状菌丝。

4、黄叶病

病斑从叶尖、叶缘扩展想中脉,造成叶片纵向备变黄,初为淡黄褐色,后期变为深黄色,主要危害韭菜的韭菜外叶。

5、软腐病

这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主要危害茎叶,出现灰白色半透明状,病斑逐渐软化腐烂,会渗出黏液,带有恶臭,严重时成片倒伏死亡。

二、防治方法首先要选择抗病力强,种植后要清理田间,将病残体全部清理干净,深埋或者烧毁,减少病原菌基数。在播种前可以利用烟熏或粉尘防治,也可以每亩用3%噻菌灵烟剂250克,点燃后封闭温室,烟熏一夜,也可以每亩6.5%多菌、霉威利粉尘剂1千克喷撒,7天喷撒一次。在病情发作前,可以每隔7-10天喷施一次粉锈宁,发现病害后,基数喷施腐美灵、扑海因等药剂喷洒防治,每隔一周喷施一次,连续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