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秋收之后就到了冬小麦的种植户时间,但是在种植过程当中有些农户容易将小麦播种过审。通常来说小麦的适宜播种深度在3-5厘米,而
 
       秋收之后就到了冬小麦的种植户时间,但是在种植过程当中有些农户容易将小麦播种过审。通常来说小麦的适宜播种深度在3-5厘米,而如果播种太深了也是会影响到小麦出苗的时间的,也容易造成苗弱和苗黄的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无法出苗的情况,那么如果我们在播种小麦的时候播种过深能够补救吗?

一、小麦播种过深危害

1、小麦出苗会受到影响,如果是种子活力不强的情况时,因为种子距地表过高,无法顶破土壤,造成缺苗断垄现象发生。

2、出现苗弱情况,因为播种过深,小麦出苗时会消耗过多的养分,这样在苗期生长时,就会出现苗弱苗黄发生。

3、分蘖减少,播种过深的地块,因为出苗时间要正常小麦晚,所以后期会出现分蘖减少的情况发生、

二、补救方法1、浇水施肥

如果是墒情较好的地块,虽然会晚几天出苗,但是在出苗后如果及时喷施叶面肥,来补充幼苗在出土时消耗的营养,那么还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如果是墒情不好的地块,可以在土壤上浇一次水,但是要注意浇水量不宜过大,这样能促进幼苗生长,提高种子发芽率,使其顺利发芽出苗。

2、耙土

在过去时很多农户会使用这种方法,用竹耙或其他工具在播种的田块表面搂土,这样人工降低播种深度,但是这种方法消耗的人工量大,不适合大面积种植。

3、及时补种

等到小麦出苗后,发现有缺苗断垄的情况时,要及时补种,补种时尽量浅播,让麦苗尽早出苗、苗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