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葡萄是很多人都比较喜欢食用的一种水果,而种植面积也是相当不小的。现在虽然葡萄的种植技术并没有那么的复杂,产量也比较高,
 
       葡萄是很多人都比较喜欢食用的一种水果,而种植面积也是相当不小的。现在虽然葡萄的种植技术并没有那么的复杂,产量也比较高,但是在我们种植葡萄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其中僵苗也是其中一种。实际上僵苗对于普通的产量是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的,那么究竟会导致葡萄僵苗的原因是什么呢?

1、发生原因导致葡萄僵苗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便是因为施肥不当所造成的。在葡萄幼苗期的时候,因为葡萄幼苗根系分布较浅,因此对肥料的需求是比较低的。而在施肥的时候,如果沟施肥料过多,或者是化肥、复合肥等用量过多的话,那么极易导致烧根,从而造成僵苗。再有就是在建立葡萄园的时候,如果葡萄园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的话,那么对葡萄幼苗根部的呼吸是会造成很大影响的,阻碍根系的吸肥,也会导致僵苗现象。

除此之外,在施入有机肥的时候,如果没有将其充分腐熟的话,会导致根部产生大量的病虫害。土壤内的氮元素释放过多,抑制根系活力,引发根腐病等病害。然后在重茬地施肥的时候,一般是以复合肥为主的。而在施入复合肥之后,如果没有补充生物菌肥或者是有机肥的话,会导致土壤内毒素累积过多,影响根系的发育。最后葡萄幼苗受到根结线虫的危害,缺乏微量元素等也极易造成葡萄僵苗现象。

2、防治方法想要减少葡萄僵苗现象的话,那么我们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施肥工作的。对于新栽入的葡萄苗,要注意适当薄施复合肥,然后适当増施生物菌肥。施肥的时候还要注意保持肥料与葡萄根系的距离,至少保持在20厘米左右,避免肥料烧根。然后保持葡萄园良好的排灌性,便于在雨季以及浇水过多时可及时排水,防止水多导致根部被淹,影响葡萄的正常生长。

在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的时候,一定要将其充分腐熟才可施入。而在使用激素肥料时,要保证有着清晰的产品标识,不可使用不合格的肥料。然后应提高土壤中有机物质及有益微生物的含量,避免受到凸窗病害,提高根部的活力。在新移栽幼苗之后,如果缓苗速度较慢的话。那么可向土壤中滴灌适量的腐殖酸水溶肥,促进根部的生长,提高葡萄植株的抗性,从而达到减少僵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