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茄子是很多人都相当喜欢的一种健康蔬菜,同时也有很多人愿意去进行种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茄子在育苗或者是提前、延晚栽培过程
 
       茄子是很多人都相当喜欢的一种健康蔬菜,同时也有很多人愿意去进行种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茄子在育苗或者是提前、延晚栽培过程中,常常就会遭遇低温冷害和冻害的侵袭,而我们时常将这种现象称之为是低温障碍。这种情况也会严重影响到茄子的生长发育,对后期的产量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究竟如何去防治低温障碍呢?

1、近地面覆盖在温室栽培时,可以用薄膜、草帘、保温被、地膜等多种材料进行组合覆盖,从而达到保温的目的。因为不同的保温材料的增温效果不同,一般每增加一层薄膜可以提高2-3度,减少热损耗30%-50%,而覆盖第二层即可增温6度注意。如果是露地栽培,早期可以采用地膜近地面覆盖的形式覆盖幼苗,使得幼苗整体处于地膜以下,这样起到的保温效果更好。

2、补充加温在寒流来临前,仅仅依靠温室和多层覆盖条件是不能满足茄子对于温度的需求的,这时就需要立即采取加温措施。根据自身的条件可以采取火道加温、电热线、小型水暖锅炉等多种手段补充热量。但是一定不能用明火熏烟的方式,以免烟雾熏苗,同时还会影响到生命安全。如果有地热、电厂废热等条件地区可输管道利用这些热源提高土壤温度。

3、播种育苗在播种时应该确定好播种时期和定植日期,尽量选择寒尾暖头的无风晴天播种或定植,确保幼苗能安全出苗和成活。在育苗时建议营养钵育苗,因为黑色塑料营养钵具有白天吸热,夜温保温护根的作用,一般营养钵的温度和外界温度相差20度注意,能确保幼苗不受冻害的生长,而且还能进行低温炼苗,增强抗寒能力。

4、叶面喷肥在低温环境,幼苗的根系吸收能力较差,这时需要在叶面上喷施光合微肥,确保幼苗因营养不足而造成缺素症。同时还可以叶面喷施米醋,能起到抑菌驱虫的主要,米醋和白糖以及过磷酸钙混合使用,能增加叶肉含糖量,提高叶片硬度,提高抗寒性。在低温时要注意不要棚室任何生长类的生长调节剂,以免将其幼苗的抗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