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樱桃可以说是很受到人们喜爱的一种水果了,而每年其也是上市较早的水果种类之一,更有春果第一枝之称。而近些年来苏浙人们生活
 
       樱桃可以说是很受到人们喜爱的一种水果了,而每年其也是上市较早的水果种类之一,更有“春果第一枝”之称。而近些年来苏浙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优质的大樱桃已经成为了传统樱桃的替代品。对于种植户来说种植樱桃就希望能够丰产,在众多的丰产措施当中树形的培育是相当关键的,这关系到能否造成园挂果及丰产,现结合生产实践,介绍3种丰产树形及修剪。

环境要求

①大樱桃树苗生长旺、干性强,若任其自然生长,大枝中后部和树冠内膛易光秃,且生长量大,挂果不均匀,果实大小及成色不一,影响品质,也不利于丰产。

②大樱桃萌芽率高,成枝力弱,幼旺树修剪反应敏感,成龄树修剪反应不敏感。幼旺树及时修剪可防止枝条生长势两极分化,修剪合理的树形,加速扩展树冠,增加枝量,提前结果,早期丰产,并培养能够合理利用光能、负担高额产量和获得优良品质果实的树体结构。

定植后的管理

(1)自然开心形

①树形特点。主干高30-40厘米,无中心干,主干上自然分生3-4个生长均衡的主枝,主枝角度50°,每个主枝上分生4-5个侧枝,侧枝着生角度为60°-70°。主、侧枝上配备各类结果枝组。

②修剪方法。当年定植后定干50-70厘米,剪口下留3-4个饱满芽,剪口下的芽萌发后长出的新梢选作主枝(山坡地果园定干约50厘米,第1主枝应选留在坡下边),当新梢长至50厘米时留45厘米摘心,促发分枝,可选留第1侧枝。至8月底,将主枝拉至50°角固定。第2年春剪时,对主枝延长头(分枝以上)留50厘米短截,促发分枝,可选留第2侧枝。对其余枝条(包括竞争枝,直立枝)可采取摘心、扭梢、拿枝等措施进行处理。到秋季,再对主侧枝进行拉枝、固定。第3、4年继续照前修剪,选培侧枝和结果枝组,一般要4年时间完成。

(2)小冠疏层形

①树形特点。该树形是由传统的主干疏层形简化而来的。主干高50厘米,有中心干,中心干上着生5个主枝,分2层,第1层主枝3个,第2层主枝2个,层间距60厘米,层内距第1层30厘米,第2层20厘米。

②修剪过程。当年定植后定干70-80厘米,剪口下要有3个以上饱满芽,抽发新梢后,选方位好、长势均衡的3个新梢作第1层3个主枝,当3个新梢长至50厘米时摘心促发分枝,对发出的分枝可选留角度、方位较好的枝作第1侧枝。其余辅养枝可任其生长。至8月末,将主枝拉至60°固定,侧枝拉至70°-80°固定(生产上也可在主枝上不配备侧枝,直接着生结果枝组,主枝单轴延伸,主枝角度拉至70°),对辅养枝拉至80°-90°,中心干延长头不拉枝,保持直立。第2年春剪时,中心干延长头留70-80厘米短截,发出的新梢选留方向好的2个作第2层主枝培养(层间距离60厘米),当新梢长至50厘米时摘心促发侧枝。对第1层主枝延长头(分枝以上)留70厘米短截,选留第2侧枝,第2侧枝选留(方向)在第1侧枝另一面。对主枝以外的1层辅养枝将其基部30厘米内的芽在春季进行眉刻,促进萌发大量短枝。至8月末,对第2层主枝及其它枝条拉至水平。第3年春季,所有枝梢不再短截,整个树高控制在2-2.5米。

(3)自由纺缍形

①树形特点。主干高50厘米,树高3米左右,冠幅为行距的3/4,中心干较顺直,与主枝粗度比为3-4∶1,在中心干上选培小主枝10-12个,主枝间距20-25厘米,开张角度80°-90°,其中冠下部3个小主枝斜向行间,枝展1.3-1.5米;冠中上部7-9个主枝,枝展1.0-1.2米。

②整形过程。当年定植后春季定干80厘米,剪口下要有5个以上饱满芽,新梢抽出后任其生长,至8月下旬,将中心干延长头以外的所有新梢拉至80°-90°(主枝拉枝,基角50°,腰角80°)。第2年春剪时,中心干延长头留70厘米中截,并对其中下部的芽进行刻芽,涂抹抽枝宝,促发主枝。其他枝条不短截,对枝后部30厘米内的芽进行眉刻,促发短枝(对内膛其它枝也进行刻芽处理),防止光秃。对已拉平的主枝保持单轴直线延伸(每个主枝均不短截,不留侧枝,直接培养结果枝组),对延长枝下部分枝及主枝上发生的直立枝,竞争枝及时进行扭梢、捋枝或反复摘心(对3个枝以上无捋枝空间时),中长枝扭梢促其成花。对中干上发出的主枝任期生长,至8月下旬拉直水平,中心干延长头保持直立。第3年重复第2年的工作,至第3年秋,将上部主枝及中心干延长头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