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山药在国人的眼中是很不错的一种食用菜品,在市场上也是很受到欢迎的,也正是因为山药的市场不错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山药种植的
 
       山药在国人的眼中是很不错的一种食用菜品,在市场上也是很受到欢迎的,也正是因为山药的市场不错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山药种植的队伍当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山药种植的过程当中是很容易出现死棵的情况的,尤其是在重茬地这种死棵的情况尤为严重,如果出现了大规模的死棵情况那么对于种植户所带来的影响也是难以想象的。那么究竟造成山药死棵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防治呢?

1、褐斑病这种病害主要危害叶片和茎杆,叶片上的病斑呈圆形或椭圆形,中间灰白色至暗灰色边缘呈深褐色,后期病部处会生有小黑点,茎部病斑呈中间灰白色,四周黑色的不规则形斑,颜色病斑会连片致使全株变黑枯死。对于褐斑病防治,可以在发病初期用70%甲基硫菌灵1000倍液或80%乙蒜素3000倍液进行灌根防治,效果较好。

2、枯萎病这种病害在发病初期主要表现为茎基部出现梭形褐色病斑,病斑导致茎基部表皮腐烂,上部叶片黄化脱落,藤蔓枯死,病茎内部变褐,块根染病会造成皮孔四周产生圆形枝不规则形褐色病斑,最好这个症状枯萎而死亡。对于枯斑病,农户可以用50%氯溴异氰尿酸1000倍液或40%甲基硫菌灵硫磺悬浮剂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进行灌根。

3、褐腐病改变主要危害山药的块茎,块茎染病后病部会呈现腐状不规则褐斑,稍凹陷,切开后可见病部变色,严重时病部周围全部腐烂。对于该病菜农可用70%甲基硫菌灵1000倍液或80%乙蒜素3000倍液进行灌根防治,每隔7-10天一次,连续2-3次,彻底防治。

以上是山药死棵原因及防治方法介绍,山药死棵的情况其实并不是很稀少,山药种植户们多是面临着这种风险的,也因此如果想要有效的避免这样的情况在日常的生产管理当中就需要是重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