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玉米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是相当重要的一种主食,而玉米的品种也不少,而糯玉米就是其中一种。糯玉米也被称作为是黏玉米或者是蜡质
 
       玉米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是相当重要的一种主食,而玉米的品种也不少,而糯玉米就是其中一种。糯玉米也被称作为是黏玉米或者是蜡质型玉米,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种植。而糯玉米的种植技术并不困难,生长周期也相对较短,是一种相当经济并且营养的玉米品种,也受到很多人的欢迎。那么究竟糯玉米要如何种植、管理呢?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

1、选地施肥在种植糯玉米时,我们首先要选好种植土壤。糯玉米的种植土壤要以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松软以及排灌正常、肥力条件好的地块为主。保持一个良好的底墒环境,如果土壤墒情不好的话,那么要注意浇灌好春水。保证糯玉米的产量与品质。然后还要注意做好施肥工作,糯玉米的底肥要以农家肥为主,每亩用量保持在1500kg左右,再配合40kg左右的复合肥。在播种前结合整地施入,最好是能够进行集中沟施。

2、适时播种在种植土壤10cm左右的土层中,温度稳定在10度左右的时候便可开始播种了。不过主要还是要根据地区控制好播种是假,一般应在3-4月的时候进行。以高垄种植为主,株行距要保持在30*40cm左右。每个播种穴中播种3粒左右,保证每亩地保苗量不低于3500株。然后还要注意膜边的压土,这是不可过多的。保证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好膜面的宽度,提高采光面积,从而提高地膜的利用率。

3、水肥管理在种植糯玉米的时候,要根据玉米的生长实际情况控制好土壤墒情。如果墒情不好、土壤干旱的话要及时浇水。糯玉米在生长中不管是什么时候缺水对其生长都是非常不利的,但是在浇水的时候,要注意不可大水漫灌。避免土壤湿度过大,引发病害与营养吸收。在浇水时要结合施肥工作进行,以沟施、穴施为主,肥料可用尿素,同时也要注意补充好锌肥。然后还要适当喷洒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植株的抗倒伏能力。

4、科学化控在种植糯玉米的时候,还要适当喷洒玉米健壮素,使玉米植株矮化,增强光合作用能力。延缓植株的衰老时间,促进糯玉米早熟,且还能够提高产量。在喷洒的时候要注意喷洒时期,通常在玉米大喇叭口末期,也就是在抽雄前一周的时候进行。然后还要注意喷洒浓度,一般一幕应喷施30kg兑水30kg左右。要以随配随用为主,保证喷洒就均匀,不出现重喷、漏喷现象,避免浓度过高而出现药害。

以上就是糯玉米种植技术与管理的简单介绍了。实际上糯玉米的种植管理相当重要,虽然糯玉米相较于很多其他作物来说还是很好种植的,但是也只有更加了解其习性才能够更好的去进行种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