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君子兰可以说是我们的日常活动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植物了,而且君子兰本身也是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全株都是能够入药
 
       君子兰可以说是我们的日常活动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植物了,而且君子兰本身也是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全株都是能够入药的。也因很多人都喜欢在家中栽种一盆君子兰,而我们在种植君子兰的时候也会出现烂心的情况,那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如何去处理呢?

1、轻微烂心在君子兰出现烂心现象之后,我们要查看烂心的具体情况。如果烂心情况不是非常严重的话,那么还是可以补救的。刚烂心时,如果发现及时的话,要及时将君子兰正中心腐烂的叶片摘除。然后再将流出的汁液擦拭干净,避免表面过于潮湿。再为君子兰提供一个通风、光照适宜的环境,不可受到阳光直射。等到叶片伤口愈合且干了之后,便可进行正常养护了。不过要注意保持好空气湿度,不可过高,并且注意尽量少向叶片喷水,轻微情况的话,很快就会长出叶片了。

2、严重烂心如果君子兰的烂心情况严重的话,那么要及时将君子兰一侧的叶片全部摘除。一定要尽早摘除,避免植株中心出现积水,导致病情加重。病情及时剪除叶片的话,能够防止营养消耗过多,可促进新枝的门阀。直接用手将植株一侧的叶片掰掉,一直到到君子兰烂心的点。然后再用消毒的工具去除腐烂的地方,一直到鳞茎白色的时候。然后停止浇水三天左右,有条件的最好是能够换盆换土重栽栽植。不过新盆新土也要注意做好消毒工作,避免复发。

3、烂心后养护在君子兰烂心后要及时处理。然后要提高喷洒叶片肥的频率,以尿素、磷酸二氢钾等液肥为主。并且也要适当根内追肥,促使叶芽能够尽快萌发。然后要注意控制好浇水量,在烂心处理完之后,7天内不要浇水。过完7天后,将土壤保持在湿润状态即可,绝不可出现积水,保证伤口处在干燥的环境。君子的生长速度是比较快的,烂心现象只要处理及时的话,那么发芽速度也会很快。

其实君子兰烂心主要还是要以预防为主,因为一旦发生烂心的话,那么君子兰便已经受到伤害了,所以大家要加强管理,经常检查君子兰生长情况,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